她上台后市场将下跌25%?别忘了华尔街两次"黑历史"

  沃伦一出手,市场都要抖三抖?别听分析师瞎喊,因为他们已经栽了两次跟头,这可能只是华尔街自导自演的一出恐慌?

  近几周来,华尔街一些知名人士,如保罗·都铎·琼斯(Paul Tudor Jones)、史蒂夫·科恩(Steve Cohen)、莱昂·库珀曼(Leon Cooperman)等人都认为,若沃伦当选总统,美股将受到打击。

  琼斯认为,若沃伦成功当选,其关于财富税的提议将严重挫伤投资者,标普500指数将下跌约25%,美国经济增长率也将从今年预估的逾2%降至1%;科恩则表示,如果沃伦获胜,股市将下跌10%-15%,因为她曾经推崇的一些较为极端提议可能难以实现。

  他们无不指向一个点:沃伦的上台恐将改写美股命运。近日,看空队伍又多了一人,索罗斯基金公司的管理人斯科特 贝森特(Scott Bessent)表示,沃伦“积极管理”美元汇率的政策将成为美元的一大利空,为此,他正在为明年大选对市场的潜在影响做准备:

  “若沃伦成功当选总统,就算仅仅只是一个任期,这也很可能会加速国内资本外流。如果是这样的话,美国技术领先的地位和良好的资本环境可能会开始消失。”

  他表示正在做空美元,一是为了提前布局对冲风险,二是考虑到外汇汇率隐含波动率较低,美元看跌期权很有吸引力:

  “我们认为,股市和汇市的下跌可能在选举日之前就会发生。”

  不过,鉴于华尔街过去多次“被打脸”的黑历史,有分析师对这些预测表示怀疑。因为迄今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总统的政治倾向会对股市造成极大影响。Vanguard在2016年大选之前发表的研究显示,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入主白宫对股票表现的影响差异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也证明了华尔街这些预测根本站不住脚。大家都知道,2016年特朗普当选后,其减税政策等宽松措施刺激美股飙升。然而,事实上,在特朗普获胜之前,更多的分析师把重点放在了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等利空政策上,当时不少人预计特朗普上任后将成为“股市杀手”

  RBCCapital 的策略师在选举日之前表示,若特朗普获胜,标普500指数将下跌10%至12%。

  巴克莱银行也曾预计股市将下跌13%。

  摩根大通的团队建议投资者在特朗普获胜后尽快离场。

  花旗集团(Citigroup)策略师称,特朗普当选后标普500指数可能立即下跌3%至5%。从长远来看,特朗普的政策利空股票。

  当然,这些预测一度是正确的,他们只押中了几个小时。标普500指数期货在特朗普竞选胜利的几个小时内暴跌了5%,触发熔断。但是随即三大股指期货又迅速反弹,在之后的三年里更是屡创新高。自特朗普当选以来,标普500指数已上涨40%以上。Miller Tabak Co.的股票策略师Matt Maley表示:

  “评估大选对市场影响的策略师,他们的正确性可能比民意调查的差。这是目前最好的相反指标之一。”

  相似的剧情还发生在2012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期间。在选举前两个月,据彭博调查,近50%的受访者表示,奥巴马连任将不利于美国金融业。有趣的是,当时特朗普也表示,如果奥巴马成功连任,股市和美元都将暴跌。

  现实却给了他们沉重一击,奥巴马成功连任后的四年内,标普500指数上涨了近50%,任内八年的股市回报率达到112%;而彭博的美元指数第二个四年任期中也上涨了21%。

  Nationwide Funds Group投资研究主管马克·哈克特(Mark Hackett)表示,在选举热潮中,投资者的情绪格外容易激动,常常会夸大总统将对经济和市场产生的影响:

  “事实上,经济发展规律不会因为一个人或一个选举周期而改变的。”

  如今距离明年3月3日美国多州进行初选的“超级星期二”还有几个月时间。沃伦已是民主党的大热人选,当前其支持率在民主党候选人中拔得头筹。根据RealClear Politics的平均数据,自10月初以来,她的民意支持率有所下降,但是也还是六个月前的两倍。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股市 隐含波动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