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明星公司触宝科技四季度能否触底反弹?

  在财报中,触宝还对2019年全年预测营收1.57亿美元,同比增长17%

  2019年对于触宝科技来说,应该并不令人怀念。

  日前,成功出海的明星企业触宝科技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触宝科技第三季度净营收为3130万美元,这一数据较上一季度下滑17%,较去年同期下滑15%;净利方面亏损1.1亿元,同期盈利1924万元。

  业绩同比下滑自然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触宝科技(纽交所证券代码:CTK),2008年成立于上海,以“触宝输入法”起家,是一家定位全球市场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目前已覆盖全球超过240个国家及地区,当前旗下主营运动健身,生活时尚,健康,短视频,娱乐等产品。

  1

  业绩出现了亏损

  可能国内市场很多人对于触宝科技并不熟悉。2008年,供职于微软中国亚洲工程院的王佳梁与张瞰,去美国出差看到了刚刚诞生的智能手机,深感触动。为了抢占移动时代发展机遇,两人辞职下海。

  首战的创业项目为移动手机提供输入法业务,先后与华为、三星、HTC等厂商的合作,迅速扩大了市场。

  后来,由于各家银行都纷纷预装输入法,两人的产品没有了市场,于是开始转战海外市场。

  众所周知,硬件企业发展的比较艰难,出海的触宝于是选择了资讯提供商,类似于国内的今日头条,没有想到闯出了一片天。只不过,不像今日头条覆盖范围大,触宝走的是垂直应用路线,推出了众多应用,受到了海外市场的追捧。

  根据触宝官网最新介绍,截至 2019 年 3 月,触宝全球产品月均活跃用户达 2.52 亿,覆盖全球超过 240 个国家及地区。

  《每日财报》注意到,多年来亏损的局面到2018年也得到改善,公司营收达到3.2亿元,净利润2794万元。正是由于增长的态势,2018年9月28日,触宝成功登陆纽交所。

  可是好景不长,此次触宝科技交出的三季度成绩单让市场“大跌眼镜”。

  具体来看,触宝科技第三季度净营收为3130万美元,相较上季度下滑17%,相较去年同期下滑15%。主营业务移动广告收入为3050万美元,相较上季度下滑17%,相较去年同期下滑16%。毛利率为87.5%,低于上季度的89.4%,低于上年同期的90.7%。

  根据财报,触宝科技第三季度的净亏损为1620万美元,相较上一季度的净亏损为141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80万美元。

  2

  Google禁封触宝科技60款应用

  以上财报信息显示,触宝科技第三季度营收、利润均大幅下降。作为触宝科技主要营业收入的广告收入同上季度相比也是下滑严重,这都与今年7月份触宝科技60多款应用遭Google禁封事件有很大干系。

  触宝科技最开始以“触宝输入法”起家,且定位眼光是全球,而就全球来看,工具型企业在海外是发展最好的,用户很容易被产品的实用性和功能所吸引,经过多年发展,触宝输入法在海外积累了4.5亿用户量,成为全球使用者最多的输入法,后续衍生的健身、时尚、健康、短视频、娱乐等产业,也在海外发展迅速。

  移动广告营收一直是触宝科技主要的营业收入,Google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触宝科技在Google应用商店中有数百款安卓应用,但由于触宝科技数百个应用程序使用了名为BeeTaAd的侵入性广告插件,该插件会不定时向用户发送广告,即便手机未使用时,广告也会频繁发送,这样的情况大大降低了客户的使用感,使客户严重受扰,甚至无法使用手机其他应用,因此,今年7月份,Google在其应用商店中封禁了触宝科技60多款应用。

  对于过度依赖广告营收,特别是过度依Google推广的触宝科技来说,此举暂停了触宝科技通过play store渠道获客,严重增加了触宝科技的获客成本,对触宝科造成了重创,以至于三季度营收严重下滑。

  不过,在触宝公司看来,目前公司正在与谷歌沟通协商,还有一段时间才能重新上架,此次对于公司的冲击时短暂性质的,长期来看并没有改变公司的商业本质,反而促使了公司的创新改变。

  3

  打造自有广告平台新造血能力

  广告收入对于触宝科技而言非常重要,触宝科技也意识到过度依赖Google这一局限。《每日财报》注意到,公司于今年正式推出了自己的广告平台CooTek Ads,并在全球寻找广告代理商。虽然此次数十款应用遭到Google下架,但触宝科技对于自有广告平台CooTek Ads信心满满。

  触宝科技对三季度营收下滑已有预期,之前其公告预计的营收3000万美元,最终数据好于预期。对此,触宝科技大幅调高了本年度第四季度的营收预期,预计第四季度营收将达到4800万美元,较之前预期调高28%,似乎向外传达自造血平台的信心。

在财报中,触宝还对2019年全年预测营收1.57亿美元,同比增长17%。张瞰先生表示:“我们对下季度和未来的长期增长都持乐观态度。我们将继续通过发展创新产品来带动增长,维护已有用户,并促进触宝产品的用户参与度。”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财报业绩是投资者对未来投资情况的重要参考,此次触宝科技经过“下架”事件后,三季度营收高于预期,股价触底反弹,但后续触宝科技能否通过自有广告平台造血,达到四季度预期,还需用数据说话。

  对于拓展海外业务的公司而言,触宝科技的“下架”经历值得相关企业引以为戒,遵守市场规则,严守游戏准则,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风险,才能少“触雷”影响业绩。

关键词阅读:触宝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