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四季度GDP将大幅放缓 利率处于合适水平

  金融界美股讯 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预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在第四季度大幅放缓,原因是对国际紧张形势感到担心的企业正在削减库存。

  “我们认为,第四季度经济将会表现疲弱。”卡普兰在周四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采访时说道,他将增长乏力归因于现在的“去全球化”形势。

  虽然卡普兰没有给出他认为GDP增幅将会下降多少的具体数字,但根据纽约联储和亚特兰大联储分别作出的估测,预计第四季度美国GDP将为0.7%和0.4%。CNBC的经济学家预期指标Rapid Update则显示,预计第四季度GDP增幅将可达到接近1.5%。卡普兰表示,库存减少很可能会给GDP带来半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卡普兰之所以给出这种很低的预期,核心在于未来状况存在不确定性。

  “这意味着人们一直都在减少库存,原因可能是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人们对未来增长前景存在很多悲观情绪。”卡普兰说道。“我们认为,情况会稳定下来,到明年很有机会实现2%的增长。“

  从长期来看,他预计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在1.75%到2%之间。不过他也指出,即便是在速度放缓以后,经济增长也有可能会面临压力。

  “如果我们不做出一些政策改变,情况会变得更糟。我们认为在未来五年或十年时间里,经济增长速度将缓慢下降。”他说道。

  卡普兰称,这些政策变化必须要在基础设施支出和移民改革等财政方面着手进行。

  利率“处在合适的位置”

  至于美联储唯一的货币政策,卡普兰表示,利率正处于应有的水平。美联储在10月份批准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息措施,再次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0%到1.75%的目标区间。

  “我认为政策现在处于正确的位置上。”卡普兰说道,并补充称他认为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今年夏天暗示的“周期中期调整”已经“暂时”结束。

  鲍威尔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晚上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利率不太可能在短期内上升。

  卡普兰不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今年的轮值投票委员,但他会参与决策过程,并将在2020年获得轮值投票权。

  尽管总体上对美国的前景抱有乐观态度,但卡普兰和其他政策制定者继续警告称,未来的风险正倾向于下行。美联储已经多次就全球经济状况发出警告,并警告持续的低通胀环境和国际紧张形势相关不确定性会对企业投资和消费者支出造成影响。

  “我认为,疲软的制造业、疲软的全球增长、疲弱的商业投资都与国际紧张形势相关不确定性有关。”他说道。“如果情况稳定下来,我认为我们将有机会看到这些指标得到改善。”

关键词阅读:美国 GDP 利率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