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华盛顿政治僵局将助力美股牛市持续到明年

  高盛集团在周一发布的一份客户研究报告中称,美国现代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这一轮牛市将会持续到2020年,并将迎来自己的11周年庆,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预计将会出现的华盛顿政治僵局。

  在这份副标题为“团结我们反而衰落,分裂反而我们崛起”(United we fall, divided we rise)的报告中,高盛集团的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科斯汀(David Kostin)阐述了他对2020年的美股市场预测,包括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的影响。

  “我们预计,目前美国股市的牛市将在2020年中继续下去。持久的企业盈利周期和持续的经济扩张将使标普500指数在2020年初上涨5%,达到3250点。”科斯汀在报告中写道。“然而,不断上升的政治和政策不确定性将会导致指数在2020年的大部分时间内保持区间震荡的走势。”

  高盛的分析显示,自1928年以来,当美国政府处于两党分治的状态时,标普500指数12个月回报率的中位数为11%;而当政府处于一党掌控的状态之下时,这一中位数则仅为8%。这是因为,在美国政府陷入僵局之时——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党想要通过倡议或改革都将面临阻碍——倾向于让股市产生比一党控制国会时更好的回报。

  这家投行巨头对于美股市场明年前景作出的这种预测是优于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而这种预期可能源于这样一种怀疑,那就是两党分治的美国国会可能会采取行动,遏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咄咄逼人的对外策略,同时阻止民主党人缩减共和党2017年的减税和放宽监管措施。

  上周日,亿万富翁、前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进入了202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的行列。在经过几个月的猜测之后,77岁的布隆伯格终于正式宣布了自己的竞选计划。

  尽管很多人都认为,在现在的美股市场上,股票价格已经变得过高,但在CNBC追踪的大型投行当中,高盛集团对2020年市场前景作出的展望是最乐观的。

  科斯汀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他将标普500指数明年的目标点位设定在3400点,这代表着高盛集团的官方预测。这就意味着,高盛预计标普500指数与上周五的收盘点位相比还将继续上涨9%以上,比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目标点位平均值(3272点)高出了4个百分点。

  华尔街顶级股票策略师们对2020年前景的预测则要更加温和一些,他们预计今年将是目前这个经济复苏周期中美股市场表现最好的年份之一。当前这一轮的美股大牛市是从2009年3月9日开始,而截至11月1日为止,标普500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468%,创下了自二战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表现最佳的一次牛市。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大型上市公司的股价累计上涨了24%,其中科技、通信服务和工业股表现突出,尽管这些板块都受到了国际紧张形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科斯汀表示,他对美股市场的乐观情绪既源于他对2020年初“持久的企业盈利周期和持续的经济扩张”的信念,同时也源于他对明年下半年股市仍将继续缓慢上涨的信念,这是因为两党分治的政府是可以带来温和增长的。

  他在报告中写道,如果在2020年大选过后,出现的是一个由民主党独力掌控的政府,那么这对美国股市来说可能会是一种最危险的情况,原因是这样的一个政府可能会撤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特朗普减税政策,并将企业税率恢复到35%。高盛估计,实际企业税率每变化1个百分点,那么标普500指数的每股收益就会发生大约1%的变化。

  “选举结果可能放大风险或经济增长前景可能恶化,”Kostin写道。“统一的联邦政府选举后可能会促使投资者认为减税政策被逆转,并将2021年预期的每股收益下调至162美元。”

  “大选的结果可能会放大风险,或者经济增长前景可能会恶化。”科斯汀补充道。“在大选过后,如果联邦政府被一党掌控,可能会促使投资者认为减税政策将被逆转,并将(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2021年的预期每股收益下调至162美元。”

关键词阅读:高盛 美股牛市 华盛顿 政治僵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