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脱欧就万事大吉?英首相约翰逊明年还有一场大战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如果鲍里斯·约翰逊发现兑现脱欧承诺很难,那么英国退欧的下一阶段---达成贸易协议---将是难上加难。

  “迄今为止英国脱欧的最大危机实际上仍还没有到来,” 英国前欧盟特使Ivan Rogers周一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 “2020年等着首相约翰逊的是一个巨大陷阱。而他正在把陷阱越挖越深。”

  如果约翰逊12月在下议院赢得多数席位,并且议会1月表决通过他的脱欧协议,那么计时将正式开始,欧盟需要在接下来11个月内确定英国与欧盟这个最大贸易伙伴的未来关系。约翰逊已排除延长谈判的可能性,因此,如果到2020年底仍未达成任何协议,英国将在没有贸易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

  因为打算实行比前任特里莎·梅“更硬”的脱欧,约翰逊要想达成协议更为艰难。他越希望与欧盟划出楚河汉界,欧盟对英国贸易的限制就越大。面对新一个截止期,许多人预计约翰逊将被迫对欧盟做出让步。

  约翰逊的第一个问题是时间。欧盟花了五年时间与日本和加拿大达成市场开放协议,花了20年才与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集团达成协议。与英国达成一项协议将涉及取消对这个最亲密近邻大约50年来的贸易政策。

  “这是一个非常苛刻的时间表,”爱尔兰财政部长Paschal Donohoe周二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 “但是,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肯定有这个雄心。”

  据Rogers称,约翰逊认为英国与欧盟目前的经济联系将会使谈判变得容易,但紧密结盟意义不大。

  Rogers说:“你无法逃避有关原产地规则的冗长的技术性谈判,如果你打算这就这么离开,未来还会有很多的问题。如果没有此类条款,将无法达成广泛的贸易协议。”

  Rogers表示,有限的时间框架意味着约翰逊很可能会在2020年面临困境,由于迫切希望达成一项协议以兑现自己设定的最后期限,他将不得不对欧盟做出让步,同意一份有利欧盟的贸易协议。这种最简单的协议将把英国服务业排除在外,而后者是英国对欧盟的最大出口,占英国经济产值80%。

  约翰逊的另一个问题将是如何获得欧洲的认可。任何交易都必须得到欧盟成员国议会的一致通过(之前的脱欧谈判并没有这个要求)。各个成员国都希望捍卫自己的利益:对于西班牙和法国来说,继续进入英国的渔业水域可能是一个关键需求。

  “英国无法掌控这个过程,”伦敦智囊机构Institute for Government的脱欧项目主任Joe Owen表示。

  约翰逊的第三个问题将是监管。英国可能会将自己变成一个监管宽松的国家,类似于泰晤士河上的新加坡。欧盟可能限制对单一市场的准入。英国必须就自己准备在多大程度上偏离欧盟的环境,劳工和安全标准做出决定。

  英国渴望与宽松放任的美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前世贸组织谈判代表Dmitry Grozoubinski表示,自认为是超级监管大国的欧盟,将对英国方面任何可能降低欧盟标准的举动保持高度警惕。欧盟很可能会就英国法规的未来发展寻求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

  他说:“欧盟不会轻易接受有关监管的软性承诺。”

关键词阅读:英国 脱欧 首相约翰逊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