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营收再传捷报 分析师称现在买入正当时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星巴克于2018财年表现参差,年内受美国费城分店种族歧视事件及中国销售倒退困扰,但公司于2019年重拾强劲增长。周三公布的全年财报显示,第四季盈利表现再度报捷。

  随着投资者对公司业绩反弹作出回应,星巴克的股价于2018年中至今年7月期间翻了一倍,在夏季于接近100美元的水平见顶。

  然而,此后公司股价已回落至约85美元,但业绩仍维持增长势头,因此对长期投资者来说,这是买入这家全球连锁咖啡店巨擘的良机。

  星巴克季度业绩再次造好

  三个月前,星巴克公布2019财年第三季可比店舖销售额上升6%,其中美国及中国分别录得7%和6%的增长,这带动调整后每股盈利上升26%。

  虽然上述数据强劲,但值得留意的是,星巴克的按年比较基数甚低。种族歧视事件和中国业务受最严重挫折均出现在2018财年第三季,因此当季的可比店铺销售总额仅微升1%,其中美国增长为1%,而中国则下跌2%。

  相反,星巴克于2018财年第四季的可比店铺销售额录得3%的可观升幅,当季美国和中国的可比店铺销售分别上升4%和1%。虽然比较基数较高,但星巴克于最后一季仍维持强劲增长,全球可比店舖销售额报升5%,其中美国上升6%,中国则升5%。公司亦于去年将全球分店数目增加约7%,带动收益录得10%的自然增长。

  因此,第四季的调整后每股盈利按年上升13%至0.70美元,而全年的调整后每股盈利则飆升17%至2.83美元,受惠于利好的税务待遇,每股盈利升幅扩大约7个百分点。即使星巴克将高毛利率的包装消费品和食品服务授权予雀巢,并大幅上调工资 ,但全年每股盈利在这些不利因素下仍录得10%的自然增长。

  2020财年盈利指引稳健

  根据星巴克2020财年初步盈利指引,预计可比店铺销售额将上升3%至4%。公司现有分店31,256家(截至第四季末),并计划再加开约2,000家分店,预期将带动收益较去年的215亿美元增长6%至8%。

  同时,星巴克亦预计可扭转2019财年的部份毛利率跌幅,让今年的营运收入能实现介乎8%至10%的升幅。公司估计调整后每股盈利将升至3.00至3.05美元,按年升幅介乎6% 至8%。然而,若就去年助提高盈利的一次性税务项目作出调整,即公司指引的调整后每股盈利增长為11%至13%。

  虽然盈利前景乐观,但星巴克股价在业绩公布后几乎没有变动,这或因为分析师对公司2020财年调整后每股盈利的综合预测為3.08美元。然而,即使撇除税率低于预期的利好因素,星巴克于2019财年的收益和盈利仍胜预期,相信公司来年亦能轻松做到这一点。

  星巴克股票具吸引力

  根据公司盈利指引中位数,其股份的预测市盈率為28倍,虽然这绝不便宜,但与几个月前比较已显著改善。鑑于星巴克的长期增长空间巨大,其股价在现水平对长线投资者而言值得买入。

  举例来说,星巴克的速递服务只在初步推出阶段,未来数年有潜力发展成为一股重大增长动力,尤其是在中国。此外,星巴克与雀巢达成咖啡产品的合作,将大大提升公司的长期增长潜力,因为雀巢可利用其强大的环球分销网络提高星巴克產品在旗下咖啡店以外的销量。Starbucks Reserve品牌亦同样处于发展初阶,对公司来说是又一个长期增长机会。

  在上述增长动力的支持下,星巴克有很大机会能够在未来多年维持双位数的每股盈利增长。若公司成功实现这个目标,耐心持有其股票的投资者将可获得丰厚回报。

关键词阅读:星巴克 财报 买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