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科技升浪的优质股:Accenture

  大部分公司负责人都知道,数码科技将主宰未来,只是不知如何带领企业实现这种转型。事实上,他们都茫无头绪,许多已准备好外聘公司或人员,帮助他们厘定了下一步发展方向。

  科技顾问公司Gartner和IDC均认同这点,两者近来不约而同发布了相关调查,反映出企业高层目前正在为什么问题伤脑筋,又将如何解决这些忧虑。Gartner更具体指出第三季调查中,企业高层视「对数码技术的误解」为最大风险,而IDC则预测,到2023年数码化转型的支出将急升至每年2.3万亿美元。

  这些企业若需要进行数码转型,便需依赖像Accenture(NYSE:ACN)这类公司。

  数码时代来临,准备好了?

  普通消费者或投资者未必经常接触数码科技。这种科技涉及大量资讯数据,可用于处理账单付款、地区食品店上架存货、手机应用等等,以至接载您从起点前往终点。过去,依靠人手或简单模拟工具完成的工作,日渐由数码科技取代,效率远远更高。

  问题:许多企业并不清楚如何实现数码转型。

  Gartner调查企业高层目前认为最大的风险是什么,Matt Shinkman就此表示:「我们的数据显示,这些高层对业务模式转型缺乏信心。」第二季调查中,「数码技术落后」是第二大忧虑。同时,「对数码技术的误解」从第二季的第4位跃升至第三季的首位。

  调查结果很大程度与IDC最新的调查一致。该调查显示,全球数码转型支出将持续攀升,到2023年将佔科技投资超过一半。期间预计将有7.4万亿美元用于数码转型。

  众力寻他

  尽管未必人人看到当中巨大的潜力,但对于能够食正这股升浪的公司,惊人的增长机遇就在眼前,不过这类公司大都未必为人熟悉。这个行业中,其中一隻最吸引的科技股就是Cognizant Technology Solutions,而笔者同事Tim Beyers今年早前则已对EPAM Systems进行精彩的推介。

  不过,在这个最为人忽略的行业,有一家鼎鼎大名的公司亦值得留意,这就是Accenture。

  这家总部位于都柏林的Accenture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整体而言,该公司协助其他企业找出方法最大程度开发旗下资产,特别是数码资产。举例说,该公司协助National Bank of Canada落实全新交易平台。

  这种业务相当亮丽。或者说得更准确,Accenture在这项业务表现出色亮眼。自2011年初起,Accenture每季都能实现收入增长,没有一季例外。尽管每股盈利不是每季都报捷,但盈利表现几乎同样令人惊喜,自2016年初以来从未低于预期。分析师和新任行政总裁Julie Sweet对业绩表现的预测大致相同,均预计到2022年销售额和盈利将缓慢而稳步增长。

  Accenture成功的关键起码有赖多项高瞻远瞩的收购,对业绩很快起立竿见影之效。该公司多年前开始密密收购,买入的企业数以百计,但年初至今却只进行十多宗收购。Accenture并没有停止并购行动,亦不需要这么做。这家公司擅长发掘新的核心利润,然后将收购的业务加以整合,达至最少干扰。即使计及收购现有业务產生的所有特殊费用,Accenture仍然经常录得利润增长。

  Accenture另一成功之道或许对业务更加重要,这就是能够长期吸引客户。正如Morningstar分析师Brian Colello所指:「Accenture致胜之道在于有能力吸引企业客户,建立紧密的长期业务关系。」Colello继续指出:「……(按收入计)该公司前100个客户中,99个已与该公司合作至少5年,97个更至少合作了10年。」

  市场对数码化的需求激增,这可使公司的全面服务更具吸引力,能够留住客户。

  愚人结语

  根据笔者愚见,市场上资讯科技公司不多,而该公司是其中一只优质股。EPAM和Cognizant的前景亦佳。就连Gartner亦指出数码化市场的机遇,在科技发展带动下,需求可望持续增长。

  Accenture拥有广泛业务,投资者可买入持有。此股虽然很少人提及,却是投资组合的稳健之选,可让投资者涉足一个平常很少留意的行业。不过目前股价并不便宜,明年预测市盈率高于21倍,但此股业务和前景俱佳,有买贵无买错。

关键词阅读:科技升浪 优质股 数码科技 ACN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