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隔夜回购市场又出现紧张信号 背后意味着什么?

摘要
近期,美国隔夜回购市场又出现了一丝紧张的气氛。从9月中旬开始,美联储重启隔夜回购操作,两个月来多次延长回购计划,并且加大回购力度。

  近期,美国隔夜回购市场又出现了一丝紧张的气氛。从9月中旬开始,美联储重启隔夜回购操作,两个月来多次延长回购计划,并且加大回购力度。然而,资金短缺问题依然存在,美联储的回购操作根本就是治标难治本。而且,临近年关,市场参与者担心会再次出现“美元荒”。下面就来看看,在今年剩下的一个月里,“美元荒”是否可能卷土重来。

  01事件梳理

  周一,纽约联储覆盖年底的回购操作获得超额认购,这表明市场年底融资需求强烈。市场参与者对纽约联储2020年1月6日到期的42天期回购提交了490.5亿美元的订单,而纽约联储对42天期回购的预定规模为250亿美元。即使纽约联储承诺在年底前继续向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市场仍然感到担忧。

  随着年底的临近,隔夜资金需求也正在不断增加。从11月18日到11月22日一周的情况来看,纽约联储的资金投放规模依然很庞大,上周其每天的投放规模分别为880.9亿美元、1024.4亿美元、1003.7亿美元、744.5亿美元、806亿美元。按照这种趋势下去,美联储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投放规模。

  02精选分析

   美联储的举措治标不治本

  今年第四次延长回购计划

  自9月中旬美国短期融资市场隔夜回购利率突然大幅飙升、美元出现短缺之后,美联储已经第四次延长回购计划。

  9月25日,纽约联储在回购操作持续获得超额认购之后宣布,回购计划将持续至10月10日,此后,美联储又宣布将原定于10月10日结束的回购计划延长至11月4日;10月1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9月开始实施的回购计划延长至明年1月,并购入美国短期国债以扩张资产负债表,增加金融市场的美元供应量;11月22日,纽约联储宣布,它将为货币市场提供隔夜现金投放,至少延续至明年6月,以保持短期利率稳定,以确保银行有足够的现金储备。

  虽然美联储多次强调延长回购“只是一次临时的流动性操作”,但是这种临时流动性操作正在日益长期化。

  临时性操作难以解决问题

  从9月份美国金融市场出现“钱荒”至今,美联储一直在实行回购操作,增加流动性,以稳定市场信心。除了延长回购计划之外,上个月美联储又一次“升级”回购操作,大幅提升了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但是,短期回购难以消解市场对美元短缺的担忧,因为一旦回购协议到期,美国银行系统仍将面临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拓展阅读:升级回购治标难治本 美联储面临钱荒年终考

  三分之二的美联储官员支持推出新工具

  上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FOMC成员支持建设所谓的常设回购机制(standing repo facility),并将此类工具视为应对市场冲击的有效支撑。

   “美元荒”年底或将卷土重来

  纽约联储多次宣布延长回购计划,再次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对“美元荒”的担忧情绪。美联储所做的这一切临时性措施指标难治本,如果继续缺乏有效措施,今年年底“钱荒”还会卷土重来。

  TS Lombard公司全球宏观部门主管Dario Perkins表示,他们已经设想过五种导致“美元荒”卷土重来的情境:

  一是英国硬脱欧导致大量欧洲机构从美国撤离资金填补自身投资亏损缺口;

  二是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导致一些中东国家从美国撤离资金救急;

  三是美联储回购操作持续到期令金融市场资金面再度紧张;

  四是美股大幅回调导致对冲基金争相筹资填补杠杆投资组合保证金缺口;

  五是季末企业缴税压力加上银行存留巨额准备金满足监管要求。

  因此,Dario Perkins得出一个结论,一旦年底“美元荒”再现,短期融资市场资金供给缺口可能会超过9月份。

  若“美元荒”再现,美联储还有哪些招?

  金融博客零对冲曾指出,美联储抵御美元资金短缺有三道防线:

  第一道是启用回购操作,临时增加公开市场的特别储备;

  第二道是购买国债,即永久公开市场操作,这类似于量化宽松;

  第三道是采用常备回购便利工具(SRF)。

  从9月份出现“美元荒”至今,美联储都只是在反复使用第一道防线。前面也提到,这只是一种临时性措施,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若在今年剩下的一个月里“美元荒”真的卷土重来,美联储或许会不得不开启第二道防线。

  美联储内部分歧严重 鲍威尔倾向于扩表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内部对下一步行动的分歧也不小:部分联储官员倾向扩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部分联储官员则主张将回购操作“常态化”,甚至可以考虑设立常备回购操作工具;还有部分联储官员则建议采取措施充实银行准备金。不过,10月9日凌晨,鲍威尔曾明确表示将很快开始再度扩大资产负债表,此番言论被视为美联储决策层倾向采取第一种措施的重要信号。

   市场热议

  美联储的矛盾之处:如果你有关注并且相信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或许你会觉得“美元荒”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因为鲍威尔一周前在国会作证词陈述时已经说过,短期利率已重新得到控制,美联储已经抑制了回购市场的压力。

  不过,从当时的市场反应来看,并非所有人都信服鲍威尔的话。因为就在他讲话后的翌日,经纪商对年底回购协议利率的报价比前一天高出约一个半百分点,而且几个月以来回购利率多数都在3%以上,这表明资金压力依然存在。而且,鲍威尔的讲话跟纽约联储的行动也存在矛盾。

  “美元荒”带给投资者的契机:在美元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持有美元的投资者可以在即期市场卖出美元买入日元,同时在远期市场达成以固定价格卖出日元的交易。管理者11亿美元的Janus Short Duration Income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Nick Maroutsos,在9月份的美元荒中就大举押注日元。他在当时就预言,尽管美国在注入流动性以稳定利率,但不足以防止年末出现更严重的美元流动性危机,所以12月可能再度出现这种交易机会。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隔夜回购市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