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财报告诉你 瑞幸咖啡是否能超越星巴克

  第三季度财报公布之后,瑞幸咖啡股价大涨,刷新历史纪录,当前价位较之IPO价格足足高出了大约60%。

  上市以来的大约半年时间当中,瑞幸股票一直是牛派和熊派上演拉锯战的激烈战场。熊派宣称,瑞幸扩张过于激进,损失不断扩大,其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而牛派则宣称,瑞幸必将超过星巴克,成为中国头号咖啡连锁店,而其亏损也将随着规模的增大而逐渐减少。那么,两种观点到底谁对谁错,本季度的财报是否能够给出一些线索?

  当季,瑞幸营收同比增长558%,至14.9亿元人民币(2.09亿美元),达成了分析师的预期。GAAP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4.85亿元人民币扩大到5.32亿元(7400万美元),不计股票薪酬支出的非GAAP亏损从4.84亿元扩大至4.91亿元(6900万美元),合美股32美分,低于预期6美分。

  这个季度当中,瑞幸的营收增量主要都是来自于新开店面。他们的店面数量当季同比增长210%,达到3680家。与此同时,星巴克的中国店面数量则增长17%,达到4125家。

  按照正常的速度,瑞幸在接下来两个季度之内就将完成对星巴克的店面数量超越。只是,瑞幸的太多店面都是新店,因此观察家们难以判断这些店面是否能够实现类似星巴克的增长——后者最近一个季度在中国市场的同类店面销售额增速为5%。

  早些时候,瑞幸靠着首先进军数字化配送领域而获得了相对于星巴克的领衔优势,但是现在,星巴克已经通过联手阿里巴巴旗下送餐公司饿了么补上了自己的短板。

  瑞幸高度依赖大力度的促销和折扣,以及各种高调营销来吸引消费者。然而,在财报当中,瑞幸所有这些成本都没有计入“店面层级”的运营利润率,后者只是将原材料、租金和其他运营及折旧成本从总营收当中扣除而已。

  经过这种“处理”的店面运营利润率达到了12.5%,与去年同期运营亏损的情况相比,实现了巨大的进步,但是在公司层面的总体数据当中,总运营亏损还是从4.86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了5.91亿元(8300万美元),因为总体运营支出跃升了194%。

  这些数字全都说明,瑞幸的整个业务都是建立在不断开新店,以及吞噬利润率的大力度促销之上的,几乎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他们既有的店面能够达成可持续的同类店面销售增长。

  此外,瑞幸还跳出咖啡的圈子,推出了更多利润率更低的产品,比如果汁、茶饮和便餐等,同时,为了与传统咖啡和餐饮行业竞争,他们还在开设规模更大,资本更密集的“悠享店”(当季开店数量相当于去年同期三倍,总数达到138家)。这些战略只能让利润率受到更大的压力。

  如果瑞幸想要缩减自己的亏损,就必须逐渐减轻促销和折扣的力度。如果他们能够做到了这一点,他们的所谓店面运营利润率和真实运营利润率之间的差距也会变小。当季,瑞幸的平均月交易客户也猛增398%,达到了930万人,意味着不断增加的忠实客户也许可以为老店面提供可持续同类店面增长的支撑。

  可是,瑞幸很可能是高估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和定价权,换言之,一旦他们取消折扣、提高价格,他们的客户还是随时可能流向星巴克或其他咖啡连锁店及便利店。

  季度结束时,瑞幸手头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起来为55.4亿元人民币(7.76亿美元),环比减少8%。这样的烧钱速度实在让人瞠目结舌,而他们关于未来的计划除了超越星巴克之外,再无任何实质性内容,这就意味着他们在最终减少亏损之前很可能还要烧掉更多的钱。

  瑞幸强势的地方显而易见,比如他们的营收增长速度要超过运营支出增长速度,他们的客户群在扩大,他们店面曾经的运营利润率在改善。

  可是,整体而言,这依然是一只投机色彩过于浓烈的股票,而在他们真正能够证明自己的可持续增长能力——比如提升同类店面销售额和减少亏损之前,普通投资者最好还是不要想当然地将他们当作是高增长版的星巴克。

关键词阅读:瑞幸咖啡 星巴克 财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