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科技布局亮相AI之夜 AI与区块链技术应用成焦点

  11月21日,360金融携手InfoQ打造的“360金融AI之夜:科技与金融的融汇探索之旅”晚场活动在AICon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大会上成功举办。在本次活动上,360金融技术副总裁姜涛完整阐述了360金融的技术布局。同时,还有来自人工智能、数据中台、区块链、金融云等领域的多位技术专家齐聚一堂,对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的挑战与风险进行了深度探讨。

  图:360金融AI之夜活动成功举办

  加速金融与科技融合 360金融五大科技布局亮相

  当前传统金融业务面临业务门槛高、客户体验不足、人力成本高、劳动力密集等问题及挑战,提升金融业务的质量及水平成为我国金融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成熟,为金融行业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大门。在此背景下,国家启动了多项政策推动科技赋能金融行业。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企业也纷纷响应号召,其中,360金融更是在人工智能、金融云、数据中台、区块链及联邦学习法五大领域深度布局,探索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360金融技术副总裁姜涛在活动中分享360金融科技布局

  在活动中,姜涛就重点介绍了360金融在AI与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应用与探索。在人工智能领域,360金融基于自有数据并融合外部数据产生的上千维度变量,打造了特征与模型平台,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在获客、贷前、贷中、贷后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风险管理。

  “通过360金融AI算法平台、算法库进行训练,最终提炼出了能够真正用于业务场景的各种模型,如营销模型、反欺诈的模型、信用评分的模型、贷前额度模型、贷中调整模型,以及交易风险模型和智能机器人等,这些模型覆盖了业务的全生命周期。目前,在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做合规产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在业界并不是很多,360金融是其中一个。”姜涛进一步表示。

  同时,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账本技术价值在金融领域逐渐凸显,360金融的QBaaS能够为政企区块链应用落地提供底层技术支持。不仅如此,360金融还在区块链安全研究与隐私保护领域不断探索,让金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更好地实现落地。

  据姜涛介绍,360集团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在区块链方面进行探索,尤其是在区块链安全方面的研究,360集团走得较为靠前。在2018年,360集团在EOS真实上线的时候发现的一个越界漏洞,更是在全球都引起了轰动。如今,360集团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在较为主流的公链的智能合约安全扫描方面趋于成熟。而360金融在区块链方面的应用就依托于360集团在区块链上的积累。目前,360金融提供的互助服务,如360相互保等都应用了区块链技术。

  在演讲中,姜涛进一步强调,360金融的科技能力布局得益于360云平台和360大数据中心两大基石,并邀请了360集团云平台部高级技术总监王哲与360大数据中心技术总监徐皓向参与活动的嘉宾分享云平台与大数据中心对360金融技术与业务的支持。

  图:360集团云平台部高级技术总监王哲发言

  据王哲介绍,云平台为360金融带来了三大价值,一是降低成本,减少一次性投入,让金融客户按需申请资源。二是大幅提升效率,包括更快的资源响应能力和更高效的运维体系。三是稳定性提升,体现在高可用的基础架构和更可靠的容灾模型。

  图:360大数据中心技术总监徐皓

  徐皓则介绍了360大数据中心在360金融流程中的重要作用。徐浩认为,金融流程与大数据平台融合有三部分,一是海量数据治理,让数据合规、可信、安全;二是高性能、高可靠的数据处理,为上层金融应用提供快速、准确的数据;三是平台的极致体验,让金融研发发能更加简单、敏捷的推进。

  新技术应用成为焦点 360金融AI之夜为行业发展拓宽思路

  在当今金融非核心的业务利用人工智能提升效率,但金融核心部分却没有完全使用人工智能进行决断的背景下,如何克服数据和模型的结合挑战、如何使用AI来强化自身的网络安全、如何在跨系统的结构中应对AI带来的更大风险点等问题依然是科技赋能金融行业的难点。针对这些问题,姜涛、王哲、徐皓作为话题组长深入各个讨论小组,与业内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各领域的技术专家在360金融AI之夜的小组讨论中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姜涛小组认为,云计算对于金融的作用正在不断被强化,成为未来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利用云计算技术降低金融业务成本、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使金融业务更加自主可控是助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方案。

  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方面,在场专家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在金融领域应用数字货币、供应链金融,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审批难、监管难等问题,在跨境金融的计算、保险方面,区块链都将有着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行业应当让金融区块链对于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拥有更多的解决方案。

  此外,现场多位专家都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对金融行业进行颠覆性的重塑,AI将催生金融行业一系列产品和业务模式的创新。对此,360金融大数据总监苏绥也表示,相较于传统模型,AI数据模型在助力决策者进行长期风险决策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而这也是AI未来的发展趋势。

  现场嘉宾的精彩观点与预测让360金融AI之夜亮点频出。在活动最后,360金融首席数据科学家沈赟博士为本场讨论做了精彩的总结。他认为,在使用技术和科技的过程中,守住底线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我们的业务才能稳健地可持续地发展。

  图:360金融首席数据科学家沈赟博士为本场讨论做总结

  事实上,科技在我国金融领域的应用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建设金融科技相关标准。央行近日就表示,为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17项金融行业标准已经立项,正在加紧研究制定。随着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不断加深,中国的金融领域又会迎来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如何深度加持新技术实现金融科技更加长远的发展是金融科技行业需审慎面对的问题。本次360金融AI之夜的成功举办,就将为金融科技行业未来发展打开新思路。

关键词阅读:360金融 科技布局 AI之夜 区块链技术应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