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与恐慌指数出现罕见一幕 投资者已完全忽略风险

  美国股市最近出现了一种不同寻常的趋势,它表明或许贪婪才是最近美股上涨的真正推动力,而且贪婪正在蒙蔽投资者的双眼,令他们忽视了一些关键风险。

  华尔街的“恐惧指标”——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通常与股价反向波动。然而,该指数在本月早些时候却开始与标普500指数同步波动。据FactSet的数据,波动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之间的10天滚动相关性在11月14日转为正值,这是六个月来首次出现这一现象。

  所谓的波动率指数(VIX)是衡量股市30天预期波动率的指标,其计算依据是标普500指数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市场价格。当市场下跌时,投资者会买入看些期权进行对冲,这将推高看跌期权的价格,并推高波动率指数。当市场上涨,对看跌期权的需求减少时,波动率指数就会下降,所以它的走势往往与股市相反。

  Seaport Global能源交易主管罗伯托-弗里德兰德(Roberto Friedlander)在上周四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当这种相关性,以及最近的许多其它相关性出现异常现象时,就意味着有其它一些因素在推动股价。

  目前恐惧指数依然在两年低点附近徘徊,目前仅为13点左右。标准普尔500指数本季度的强劲表现将美股今年以来的涨幅推高至近25%,有望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尽管许多人认为,年底的反弹是由贸易局势出现缓和所推动的,但背后的真正原因可能是投资者过于自满,因为担心错过良机而盲目进场,进而推动市场上涨。不过,这样的上涨注定了无法长久。

  一些投资者正在为美股创纪录的涨势感到高兴,却对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的贸易局势和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激烈弹劾调查不屑一顾。

  Sevens Report Research的创始人汤姆-艾赛(Tom Essay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投资者看到最近的股市直线上涨,这让他们开始变得贪婪。美股已经连续上涨了六周,任何利好消息都被过度放大,而利空因素却完全被忽略了。

  Essaye还指出,可以肯定的是,波动率指数在年底的走势往往很奇怪,期权交易活动在这个时候变得更加频繁。因此,他认为恐慌指数和美股出现正相关性可能是非常短暂的。

关键词阅读:美股 恐慌指数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