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暴雷层出不穷 宜人贷为何逆流而行层层加码?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中行,在以退为主潮流的数据下,宜人贷的P2P接待金额较9月环比加码96%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73家企业披露了2019年10月运营数据(截止11月15日)。

  “三降”政策下,网贷监管趋严,退出成为互金企业的主潮流。拍拍贷、你我贷家大型上市平台新增借贷金额爆减99.5%,几乎降至零点;而玖富普惠、51人品、有利网等大型平台的新增借贷金额也呈现大幅度环比下降。

  《每日财报》注意到,在以退为主潮流的数据下,宜人贷却较9月环比加码96%,10月新增借贷金额超过20亿。

  11月初,宜人贷调整了自己的P2P布局,发布《关于宜人贷和宜信惠民网贷业务整合的公告》,整合宜信系P2P资源,宜信惠民P2P业务,此后宜信旗下只有一家网贷平台。

  1

  宜信系整合P2P平台

  2012年3月,宜信互联网部创立了宜人贷金融科技平台,主营为用户提供信用借款咨询服务,此时的宜人贷是通过“宜人财富”在线平台提供服务的。

  2014年9月,宜信成立了恒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独立运营宜人贷平台。

  2015年12月18日,宜人贷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

  据2019年3月25日,宜人贷公布的2018全年财报,2018年净营收为56.207亿元人民币(约合8.175亿美元)。

  而被宜人贷整合的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信惠民),成立于2002年,是宜信作为长期布局在线下的金融企业,首次试水线上金融。

  宜信惠民是宜信集团早期大部分理财业务的主要承担者,它既是宜信线上金融的试水之作,也是宜信后期其他线上平台的先导者。

  不过对宜信集团而言,宜信惠民的定位更像是宜人贷的“备胎”。

  宜人贷首次申请上市后不久,即2015年3月,宜信惠民的股权便被质押给宜信集团旗下普信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而普信恒业内部独立发展的网贷业务部门,就是最初的宜人贷。

  关于此次平台业务整合,宜信方面称,本次架构调整并不是"合并",而是"整合",后续各个业务端口还是各自独立运营。

  并有宜信相关人士称,“本次整合涉及的业务条线包含借贷和财富管理方面多元产品组合,对宜人贷现有产品和服务进行补充。整合完成之后,公司将有能力为广大的借贷和财富管理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和丰富的产品与服务。整合双方的团队和资源,不仅能够优化线上线下协作运营,还能够创造更大的规模化效应,为公司提供进一步的成本优化的空间。”

  发布财报及整合公告当日,宜人贷收盘价为13.25美元,较前日上涨15.72%,总市值8.04亿美元。

  除了此次业务整合,宜人贷还将宜信的更多业务板块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并且还在收购其他平台。

  2019年3月,宜信集团将宜信惠民、宜信普惠、指旺财富三大板块整合纳入宜人贷上市公司体系。

  7月,宜人金科与北京道口贷达成收购。

  网贷行业退出主潮流留下,宜人贷还在继续扩张业务,显然,宜人贷已经明确坚守网贷业务的方向。

  2

  惊人投诉量

  截至最新,聚投诉平台上有关宜人贷的投诉已达5349条,投诉平台上依然每天都有大量的宜人贷投诉,砍头息、阴阳合同、暴力催收以及高利贷等等层出不穷。

  以聚投诉平台上汤先生的投诉为例,汤先生通过“宜人贷”APP借款78000元,分24期偿还。在“宜人贷”APP上提交了个人身份证、银行卡、通讯录、工作地址等信息后,就收到了78000元。

  但事后他才在“宜人贷”官网上看到借款合同,并且合同显示本金97500元,多出的19500元分别为信息咨询服务费和前期服务保障金。“宜人贷”APP显示,汤先生每月还款金额为4958.2元,24期总还款额为118996.8元。

  汤先生就到手金额和合同本金不一样问题进行投诉时,“宜人贷”客服称,由于平台提供了信息搜集公布、资信评估、借贷撮合、贷后管理等一系列服务,因此平台收取19500元信息咨询服务费和前期保障金。汤先生的名义年综合费率约为22.03%,未超过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年利率36%的监管红线,不属于高利贷。

  客服还表示,借款操作时已对年综合费率、月还款金额、合同金额、到手金额、期限等内容进行页面告知,经过客户本人确认后签署合同。

  然而,汤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宜人贷”APP办理贷款时,点击提交资料后,并未收到任何关于信息咨询服务费的页面提示。他后续去“宜人贷”网站上查找才看到合同,发现19500元信息咨询服务费和前期保障金被算入了本金。

  汤先生认为这是明显的阴阳合同,虚假宣传,砍头息欺诈。

  

  相关律师认为,网贷平台划扣各种费用,变相收取“砍头息”是违规的。计算利率的基数只能是本金,各种服务费只应作为利息计算。如果要收取服务费用,应该一次性收取,不应该算入本金再次收取并提高利息。

  目前,网贷行业形势严峻,政策合规要求严格,宜人贷重心放在加码扩张业务上,却没有改变业务模式,违规投诉不断。宜人贷的坚守之路能够带其走出困境吗?

关键词阅读:P2P 宜人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