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称埃克森美孚计划出售250亿美元的资产

  金融界美股讯 消息人士称,埃克森美孚正加速其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资产出售,计划剥离在欧洲、亚洲和非洲价值250亿美元的油气田。

  此次计划规模庞大,将使埃克森美孚实际上退出其在欧洲的上游油气业务。目前,投资者要求该公司拿出现金,用于圭亚那、莫桑比克、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美国的新开发项目的压力越来越大。

  据悉,近几个月来,该公司拟定了一份详细的资产清单,其中包括了它希望出售的至少11个国家的资产。据三名直接了解相关计划的银行业消息人士透露,该名单的规模很容易就超过了目前设定的2021年150亿美元的资产处置目标。

  埃克森美孚发言人表示,公司不会“对市场传言或猜测发表评论”。

  埃克森美孚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能源公司,近几个月来已达成多项交易,包括以45亿美元的价格撤出挪威,并已在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和马来西亚出售资产。

  根据其计划,埃克森美孚将出售其在英国北海、德国和罗马尼亚的业务。在欧洲,该公司将把生产业务留在荷兰,与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共同持有格罗宁根(Groningen)巨型天然气田的股份。当地政府计划在2022年关闭该气田。

  消息人士称,根据该计划,埃克森美孚还将大幅削减在东南亚的业务,出售在印尼和马来西亚的资产。

  在非洲,埃克森美孚希望出售其在乍得、赤道几内亚的业务,以及部分尼日利亚资产。

  由于油价前景不明朗,加之投资者要求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压力日益增大,在埃克森将在未来几年大幅增加支出开发新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的同时,它的同行的支出计划更为谨慎。

  与一些大幅削减支出的竞争对手相比,埃克森美孚对2014年油价暴跌的反应要慢一些,这令该公司面临股东要求其降低成本的压力。过去5年,与其它石油巨头相比,埃克森美孚的股价表现严重落后。

  与壳牌和英国石油(BP)等竞争对手不同,埃克森近几十年来没有对其投资组合进行重大评估。2010年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钻井平台发生漏油事故后,英国石油公司出售了逾650亿美元资产,而壳牌在2016年收购竞争对手英国天然气集团(BG Group)后,出售了逾300亿美元资产。

  但在首席执行官达伦-伍兹(Darren Woods)的领导下,埃克森美孚将在未来几年大幅增加支出,同时在圭亚那、莫桑比克、巴西、巴布亚新几内亚、美国等地启动新的大型油气开发项目。

  在2019年的投资者日,该公司表示,计划将其年度资本支出从2018年的260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至2025年的300-350亿美元。

  通过出售资产筹集资金,可能有助于缓解外界的担忧,即埃克森美孚将提高债务水平,为新项目提供资金,尤其是在油价仍顽固地接近每桶60美元的情况下。

  穆迪周二将埃克森美孚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原因是该公司的自由现金流为负,并预计将利用债务为未来的资本支出提供资金。穆迪预估今年自由现金流约为负70亿美元,明年为负90亿美元。

  穆迪表示,“考虑到埃克森美孚的巨额股息支出,加上大宗商品价格和下游及化工产品的利润大幅上涨,公司高水平的增长资本投资无法通过运营现金流和资产出售来获得预期水平的资金。”

关键词阅读:埃克森美孚 出售资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