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纪要老调重弹偏观望 市场接下来焦点转向何方?

  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官员们琢磨货币政策方针,为下一次经济衰退做准备之际,他们看似会规避全球其他央行更具争议的做法,其中包括总统特朗普呼吁美联储实施的一项举措。

  特朗普一再呼吁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以下,声称欧洲与其他地区的负利率举措,为这些国家带来了竞争优势。但周三公布的美美联储议纪要明确显示,美联储不仅在当前美国经济仍在增长的情况下不愿采用负利率,也对经济陷入衰退时采用负利率深表怀疑。

  美元周三小幅走高,因围绕国际关系方面的担忧仍刺激市场了对避险资产的需求,而美联储纪要由于基本老调重弹,并未引发市场太大的波动。此外,人们的注意力也将逐渐转向欧洲央行定于周四公布的会议纪要,以及行长拉加德定于周五发表的讲话,这将是她首次以欧洲央行行长身份发表讲话。

  美联储纪要老调重弹!多数官员在连续三次降息后倾向观望

  周三发布的美联储10月29-30日政策会议纪要称,尽管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地缘政治方面的进展,但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风险仍然很大。与此同时,多数官员认为,在上个月进行了自7月以来的第三次降息后,他们可能会转而采取观望态度,以决定未来几个月经济是否需要更多刺激措施。

  会议纪要称,多数与会者认为,在本次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后,政策立场将得到很好的调整,以支持温和增长、强劲就业市场和稳定通胀的前景。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了进一步放缓的迹象,这加大了美国家庭支出急剧下滑的风险,而美国今年的产出增长一直受到家庭支出的提振。

  自夏季以来,美联储一直在通过降息来预防潜在经济走软的力度上意见分歧。两名地区联储主席对今年来的每次降息决定都持反对意见,而是希望保持利率不变。

  另外三名没有投票权的联储主席表示,他们不支持上个月的降息决定。会议纪要显示,两名支持降息的官员认为这是一次比较接近的投票结果。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上个月的会议上认为负利率是不必要的。他们对负利率的研究是在经济一旦走弱时对其政策策略进行更广泛评估的一部分。如果经济走弱,美联储将面临利率接近于零的局面,就像2008年金融危机后七年那样。

  会议纪要称,“所有与会者都认为,负利率目前在美国似乎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货币政策工具。”会议纪要表示,官员们认为海外负利率的做法有利有弊,他们担心在美国资本市场引入负利率会“给金融体系造成严重的复杂性或扭曲”。但会议纪要也指出,官员们没有完全排除美联储未来可能需要重新评估这一工具的可行性。

  在10月召开政策会议前,美联储曾在10月4日举行临时视频会议,当时官员们讨论了调整银行在美联储存款(准备金)的计划,之后达成一致。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在10月11日宣布的每月购买600亿美元超短期美国国债的计划获得了一致支持。会议纪要称,多数官员支持尽快宣布该计划的决定,而不是等到原定当月底的政策会议。

  避险氛围下美元小涨 欧洲央行或成汇市下一关注重点?

  在美联储公布最近一次政策会议的纪要之后,交易员目前暂时维持对美联储在2020年第三季度末之前降息的预期。

  2020年4月到期的联储基金期货合约的隐含利率水平为1.43%,周三纽约时间下午2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会议纪要公布前为1.435%。根据目前的有效联邦基金利率1.55%计算,这意味着到第一季度末之前降息大约12.5个基点。

  当然,交易员依然预计,美联储在12月11日的今年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上会继续按兵不动。

  贝莱德Americas Fundamental Fixed Income主管Bob Miller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在今年连续三次降息后,周期中的调整已暂告一段。除此之外,由于缺失每季度政策会议后发表的经济预测摘要提供的更多细节,加之上周鲍威尔在国会的证词陈述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释出了相关信息,因此,今日的会议记录中包含的新信息就很有限。”

  美元周三小幅走高,衡量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1%,至97.94,稍早触及98.03的日高。

  “近期主导汇市走势的同一主题今日再度回归,”矽谷银行高级外汇交易员Minh Trang表示,他补充称,“今天有一些措辞更强烈的言论,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市场推入了更偏避险的区域。”

  而展望日内,北京时间周四20:30,欧洲央行将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无疑值得投资者保持关注。欧洲央行10月会议纪要可能表明,在管理委员会迎接新行长拉加德之际,鹰派和鸽派之间的分歧是如何演变的。欧元势将波动加剧。

  欧洲央行在10月24日会议上宣布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德拉基在任内最后一次记者会上继续释放鸽派信号,称需要长时间维持高度宽松的政策立场。分析师指出,假如欧洲央行纪要措辞较为鸽派,欧元/美元可能会受到打击。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五将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分析普遍认为拉加德将延续前任行长德拉基的宽松货币政策,并将更多地寻求政府财政政策的支持。

  据媒体此前报道,有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促请新任行长拉加德,在作出货币政策决定时宜采取更为民主的做法,应该寻求共识,而不应该效法前行长德拉基,以过半数方式强行通过决定。据悉,拉加德承诺出现意见分歧时,将寻求对话。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欧洲央行 负利率 拉加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