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10月纪要措辞偏中性 强调经济下行压力

  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11月20日)发布的会议纪要措辞偏向中性,一方面承认了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尤其是在国际困局之下增长受限,但另一方面却又认为近期无需继续降息,且完全没有实施负利率政策的必要性。纪要公布后,金融市场反应平淡。

  纪要显示内部有分歧,且暗示并不急于重新评估利率路径。在近期短期货币市场出现动荡之后,决策者进一步讨论了建立长期回购工具的可能性。

  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委员认为,在本次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后,政策立场将被调整到适中状态,为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保持强劲,通胀接近美联储2%对称目标的经济前景提供支撑。

  美联储在10月会议上降息并决定将暂停宽松周期。美联储决策者在这次会议上以八票赞成,两票反对的结果投票决定降息25个基点。

  会议结束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美联储实际上是维持利率不变,并称除非美国经济前景出现“实质性”变化,否则不会改变这一政策立场。

  上述措辞没有出现在当时的政策声明中,这表明10月将借款成本下调至1.50%-1.75%的目标区间将是短期内的最后一次利率调整

  纪要强调经济下行风险,但认为近期无需继续降息

  美联储官员在同意今年第三次降息后按兵不动的同时,强调美国经济仍面临很高风险。

  纪要显示,许多与会者认为经济前景下行风险很高。进一步凸显出在本次会议上降息的理由。特别一提的是,与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关的经济前景风险仍被视作是显要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进一步对国内经济造成压力的风险仍很突出

  美联储在10月会议上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是三个月以来第三次降息。主席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货币政策“处于良好位置”,暗示利率将保持不变,直到官员们对经济前景的展望发生“重大”变化。

  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认为经过10月30日这次降息,政策将得到很好的校准,并且只要后续经济信息不至于令其对经济展望做出重大的重新评估,就可能这样保持下去

  但是,“几位”官员倾向于在此次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因为预测经济形势仍然良好。“少数”几位官员称降息会加剧金融稳定风险。

  会议纪要显示,几位与会者称应该以“除非后续信息显示经济活动步伐显著放缓,否则近期不太可能”再次降息这样进一步的暗示沟通来增强政策声明效果。

  乔治和罗森格伦反对美联储10月降息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这次会议上投了反对票,一如他们在7月和9月会议上的做法,因为希望维持利率不变。此外会议纪要还显示,有几位支持降息的与会者称这个决定是以“微弱优势”获得通过的。

  官员们还讨论了引入常设回购工具、为隔夜融资市场提供流动性的计划,不过尚无决定。

  纪要显示,常设固定利率回购工具可能会大大确保对联邦基金利率的控制,但使用这个工具也可能遭到责难,特别是若利率设在相对较高水平的话。相反,若将常设工具利率设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则可能导致超出适当程度的更大更频繁的回购操作。

  进一步讨论了建立长期回购工具的可能性

  会议纪要还显示,通过有效提供市场所需的流动性,这个工具可能会导致某些机构额外承担大量流动性风险。

  官员们还考虑若有需要实施更大规模的操作,则将采取旨在做好高度准备的,规模适中而相对频繁的回购操作。

  美联储决策者重申将把国库券购买操作保持到第二季度。纪要显示所有与会者都支持该计划

  纪要公布后,交易员维持对美联储明年第三季度降息预期

  在美联储公布最近一次政策会议的纪要之后,交易员维持对美联储在2020年第三季度末之前降息的预期。

  2020年4月到期的联储基金期货合约的隐含利率水平为1.43%,周三纽约时间下午2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会议纪要公布前为1.435%。根据目前的有效联邦基金利率1.55%计算,这意味着到第一季度末之前降息大约12.5个基点。

  在美联储10月29-30日会议的纪要发布之前,9月联邦基金期货合约已充分体现了降息一次的预期,现在的市场价格显示降息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强调,与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局势有关的风险仍然很高。与此同时,在今年降息三次之后,他们同意在该次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

  交易员依然预计,美联储在12月11日的今年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上会继续按兵不动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纪要 经济下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