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对自家刺激政策的副作用发出警告

   金融界美股讯 欧洲央行警告其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强调多年来史无前例的刺激政策正在削弱金融稳定。

  欧洲央行在周三发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低利率鼓励投资基金和保险公司以及某些房地产市场中的过度冒险。资产定价错误的迹象表明未来可能会发生修正。

  欧洲央行副行长Luis de Guindos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低利率环境支持整体经济,但我们也注意到冒险行为的增加在中期内可能带来金融稳定挑战。”

  欧洲央行确定了四个关键风险领域,但无一属于显著风险。

  该报告直击欧洲央行面临的核心挑战。在欧元区经济疲软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最近刚刚决定加倍采取刺激措施。管理委员会在9月将负利率进一步下调,并宣布新的资产购买计划。此番决定是其历史上最有争议的决定之一。

  欧洲央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将持续到通货膨胀回到接近2%的目标。该行警告说,这将进一步限制私人投资者可获得的高质量政府债券的数量,进而可能导致欧元回购市场的抵押品短缺,有碍银行之间的短期贷款。

  自6个月前的上一次评估以来,该地区前景已经恶化,增长势头预计将在较低水平持续更久。报告称,2020年年中出现经济萎缩的概率已经上升到20%左右,符合基于市场的指标显示的日益升高的近期衰退风险。

  欧洲央行表示,虽然欧元区银行弹性近年来有所改善,但盈利能力仍然是老大难,在更具挑战性的环境面前,前景已经削弱。

  鉴于利率为负且收益率曲线平坦,银行的净息差可能仍将承受压力。银行可能还会发现,很难将负利率转嫁给零售客户。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低增长、低利率的前景可能进一步影响欧元区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的盈利预期。”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低利率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