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六个月大涨60% 中国版星巴克涨势能够持续多久?

  在第3季度财报公布之后,瑞幸咖啡(LK)股价创下新高,因为营收飙涨558%至14.9亿RMB,符合分析师预期。从盈利角度看,瑞幸咖啡净亏损从4.85亿RMB扩大至5.32亿RMB。

  自上市以来,瑞幸咖啡股价上涨了近60%左右。但是上市以来的6个月里,瑞幸咖啡一直备受争议。空头们表示,瑞幸咖啡扩张太猛烈,增长不可持续,亏损正在不断扩大。而多头们表示瑞幸咖啡将侵蚀星巴克(SBUX)在中国的市场,而且随着规模的扩大,亏损将会逐渐缩窄。

  那到底哪一方是对的呢?

  我们先来看一下瑞幸咖啡的策略。

  瑞幸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新店开张。上一个季度,门店数量同比增长210%至3680个。而星巴克上个季度门店数量同比增长17%至4125个。

  未来2个季度之内,瑞幸咖啡的门店数量将超越星巴克的门店数量。但是因为瑞幸咖啡很多门店都是新开的,所以目前还不知道能不能像星巴克一样持续增长超过一年以上。上个季度星巴克同店销售增长5%。之前瑞幸咖啡率先推出在线订餐配送服务,获得了先发优势。但是星巴克迅速还击,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饿了么合作推出在线订餐配送服务。

  瑞幸咖啡严重依赖促销,打折以及其他营销活动来吸引客户。但是该公司将所有这些成本从“店铺层面”运营利润率去除,运营利润率仅仅扣除了原料,租金以及其他运营和贬值成本。

  瑞幸的“店铺层面”运营利润率达到12.5%,较去年同期的亏损好转很多,但是总运营亏损仍然从4.86亿RMB扩大至5.91亿RMB,因为总运营费用提高了194%。这些数据都说明,瑞幸的整个业务严重依赖于新店扩张以及促销活动,没有证据表明现有店铺能够持续增长。

  此外,瑞幸还扩展产品线,开发果汁、茶饮、轻食等产品,而且正在开放越来越多的重资产“休闲”店铺,以与传统咖啡馆和饭店竞争。这个策略将导致瑞幸的利润率承受更大压力。

  瑞幸如果想要降低亏损的话,就必须要逐步取消促销和折扣活动。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店铺层面”运营利润率和实际利润率之间的差距会逐渐缩窄。第3季度瑞幸的月度交易客户总数飙升398%至930万,这表明其不断增长的忠实用户可能支持那些老店同店销售持续增长。

  但是,瑞幸可能高估了其品牌和议价能力。如果取消折扣,提高价格的话,瑞幸的客户仍然会被星巴克,其他咖啡连锁以及便利店等吸引过去。

  截至第3季度末,瑞幸咖啡拥有55.4亿RMB现金流,较第2季度下降8%。这个烧钱速度并不可怕,但是瑞幸缺乏对未来的明确计划,表明在最终缩窄亏损之前,可能会将现金流烧光。

  瑞幸咖啡的优势很明显:营收不断增长,而且增速要快于营运成本的增速。客户群体不断扩大,店面运营利润率正在提升。但是这只股票现在投资还是投资性太强了。需要看到能够持续增长的证据,比如同店销售增速上升,亏损缩窄,才能认为瑞幸是一只可以替代星巴克的高成长股。

关键词阅读:美股 瑞幸咖啡 中国版星巴克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