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业绩就可让58同城(WUBA.US)打破股价下跌魔咒?

  从年初企业年会中提到的“不裁员”,到年中内部信中的“将在年底前降级或者请走10%的副总裁”,58同城总裁姚劲波大刀阔斧进行的内部改革,终于在Q3业绩发布后得到市场的及时反馈。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近日,58同城公布了公司2019年Q3业绩。财报显示,58同城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2.5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7.4%;净利润为7.92亿元,同比增长9.0%。

  58同城的这份营收业绩,超过了此前公司42亿元的指引上限。因此华尔街也非常慷慨地为公司的这份财报予以肯定。11月19日收盘,58同城收涨13.83%,收盘价达每股57.2美元,成功止跌。

  不过58同城自去年5月达到每股89.9美元后,股价一直震荡不断,并且这种趋势延续至今且有继续震荡下去的可能。回顾58同城前几个季度的业绩能够发现,这家公司营收和净利润保持了数个季度的增长,然而公司股价却在震荡下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纵使近期外部环境对中概股都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开启股价下滑通道的还是在于公司本身。

  增长光环难掩流量获取困境

  打开58同城的界面,用户能够非常直观的了解这家公司业务范围之广。58同城需要尽可能地让它的“触手”延伸至其可能抵达的每一个边界。这与58同城的商业模式有很大关系。

  作为一家分类信息网站,信息量是58同城赖以存活的根本。58的收入与会员数和发布的信息数存在较高关联性,意味着58会员数越多,发布的信息数量越多,公司的收入就越高。

  从这个商业模式出发,就不难理解58同城为何将其业务划分为会员服务业务和在线推广业务,这两项核心业务是目前58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58同城会员服务贡献营收11.93亿元,同比增长1.0%。在线推广业务实现营收27.97亿元,同比增长20.1%。虽说这两项业务均有增长,但环比增速正在下滑。上季度这两项业务增速分别为1.5%和23.8%。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达到57.74亿元,远高于上年同期,原因在于前三季度,公司存在一笔高达42.15亿元的投资收益计入公司的其他收入项目,不具有持续性。

  不过作为一家老牌的互联网企业,58同城的财务状况还是值得投资者肯定。在经营业绩带动下,58同城在Q3季度仍然维持了高达88.2%的毛利率水平

  如果仅从财报数据来看,58同城在近3个季度的业绩还是值得肯定,但是正如上述所说,公司核心的商业模式在于流量用户,通过流量红利坐收付费才是其盈利的根本所在。所以,用户增长能实际反映公司的运营情况以及未来增长的空间和增速。

  从流量增长的角度来看,58同城的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58同城、安居客等平台付费用户数约360万,同比增长3.0%。个位数的付费用户数增长暴露了58同城未来的增长困境。

  由于公司业务收入的核心来源于C端,且在细分业务方面,房产、汽车、招聘还是本地生活服务等相关业务都与付费用户体量息息相关,因此付费用户的缓慢增长在或将在今后进一步“拖累”58同城的业绩增长。

  而且正是因为公司业务延伸范围较大,以致其因并购等因素积累的商誉已高达158.98亿元,如若未来公司业绩增速受到影响进一步出现放缓,这些商誉是否存在减值风险也未可知。因此,对于58同城而言,要想避免这一“灾难”发生,创新转型势在必行。

  流量变现下转型不易

  技术创新能否让58同城重整旗鼓?这个问题成为摆在这家公司的首要问题。

  在Q3财报发布后,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第三季度58同城产品和技术人员数量同比增加10%,预期2020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在研发创新方面投入。”技术创新对于当前的58同城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剂”,但这针药剂能持续多长时间,或许值得商榷。

  虽然在不少人看来,分类信息市场模式仍是全球范围内重要的业务模式,但这一模式仍存在一定弊端,其根本在于这一模式的变现途径——流量。传统的“信息分发”遵循的是销售思维,只需完成“销售”这一步,商家与顾客之间的连接就已经结束,剩下的便是流量利润的结算。

  但这导致的问题在于信息分发市场的“劣币驱逐良币”,公司无法对虚假信息进行有效控制。利润增长点以会员注册和端口服务费为主的公司,通常为获取最大利润,流量在多不在“精”,于是各种纠纷便在所难免。

  根据聚投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58同城在聚投诉上的收到的投诉额为611件,解决率为18.66%。这说明58同城还是没有跳出“信息分发染纠纷”的圈子。

  为了不陷入流量困境与用户信任危机,58开始了自上而下的“自救运动”,这场改革的核心在于下沉市场。2017年,58同城推出主要服务乡镇市场的“58同镇”,切入下沉市场。

  在今年Q2财报的电话会上,姚劲波还透露称,58同镇用户增长情况良好,与当年58同城的发展路径一致,甚至用户发展的增速更快。

  从Q3的业绩来看,58之所以还能在目前保持两位数的营收业绩增长,说明“58同镇”的引流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不过,“与58同城发展路径一致”,这句话仍然值得投资者谨慎。如果58在新模式上仍然不能从流量的“量”向“质”上转变,新模式能为其“续命”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