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转向本地发行 华尔街投行们将错失巨额佣金

  金融界美股讯 据消息人士称,参与沙特阿美IPO的华尔街投行们原本指望这笔创纪录的全球发行大赚一笔,可随着沙特阿美转向国内发行,银行家们将失去一笔价值不菲的预期收益。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等银行可能会错失这桩有望带来丰厚佣金收入的交易。因为沙特阿美决定不在中东以外的地区进行股票销售,外国投资者纷纷对这笔交易转持观望态度。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许多投行顾问和协调人将得到成本补偿,但可能无法从这笔交易中获得可观的利润。

  去年10月,沙特阿美预计将向包括银行、律师、营销和广告公司在内的20多家顾问支付3.5亿至4.5亿美元。但知情人士表示,现在的最终付款将取决于投资者能够注入多少资金。

  目前全球有20多家投资银行正在筹备此次已经多次推迟的IPO。

  资深银行家们向外界宣称,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将能够以出售5%股份实现沙特王储提出的2万亿美元的销售目标。之后,沙特政府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管理层都对华尔街巨头们无法实现这些雄心壮志感到失望。

  知情人士表示,沙特本地的银行现在可能会获得最大份额的佣金,因为沙特阿美计划筹集的250亿美元中,大部分将来自该国最富有的家族、沙特当地零售买家和投资者。

  尽管如此,银行多年来一直努力在IPO中赢得令人垂涎的角色。沙特阿美任命了九家全球联合协调人,其中包括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还有15名簿记管理人和3名财务顾问。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美 投行 佣金收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