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在报警:一个月后大盘下跌10% 三个月后非农转负

  年末岁晚,关于美股即将回调的警告又开始不绝于耳。众多分析之中,昨晚鲍威尔与总统那一场额外安排的特殊见面,引起了交易员对北欧联合银行(Nordea)一份分析报告的关注。报告指出当前美股上涨的根基——交易员可能已把目光瞄准了美联储的QE5,然后指出三个比较紧急的风险。

先来看看当前美股上涨的背景。

  美国消费者信心正在降低,美国经济惊喜指数三个月以来首次跌入负值区,跟踪预测四季度美国GDP的四大指标在上周一周之内平均下跌了0.43%、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都在不断减少……然而,美股却没被任何指标拖累走低。正如北欧联合银行警告的那样:

  “这一次,还是没有人会害怕潜在的经济放缓”。

  果然如此吗?当然不完全对,美国普通民众还是会“害怕的”,但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是资产高管,后者依然在下令“逢低买入”,信心的来源就是美联储。昨晚鲍威尔与总统的见面,应该会激起更大的信心,降不降息先放一边,但有人已在预期QE5。

  美联储当前正以QE3巅峰时期以来最快的速度扩表,市场称其QE4,美联储称其“非QE”。但正如北欧联合银行解释道:如果一样东西走路像鸭子,说话像鸭子,那么它很可能就是鸭子……

  至少市场现在是这样解读美联储当前的扩表计划。只要市场完全采纳这种解读量化宽松(QE)的说法,是否把它称为QE这一点就无足轻重了。美联储这周本有机会“纠正”上个月开始的那个每月购入600亿美元短期国债的“放水”计划,却没有这样做(未来30天还将继续购入600亿美元)。市场因此欢欣鼓舞,仿佛这又是一次大规模流动性的增加。

  但反过来想,如果这“只是”一次类似于流动性增加的软QE,那么市场岂不是已经失控了吗?对此,北欧联合银行从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

  首先,如果自此标普500指数维持当前水平,那么到圣诞节,将同比增长了30%以上。这种幅度的上涨通常伴随的流动性增长会比目前所见的大得多。显然,由于美联储的软QE,市场对资产定价过于积极,是交易员们“担心错过的心理”(FOMO)在推动股价过分升高。无可否认,在过去的4-6周内,这种QE和国际经贸形势的好转使我们对市场的解读陷入了错误的境地。

美联储新增流动性造成的FOMO情绪,是否让股市有些失控了?

  其次,2018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出现美股抛售潮之前,长期美债的收益率都率先出现明显增长。当前也有这种迹象,10年期美债的实际收益率很快将比上一季度上涨约30-35个基点。如果2018年的经验可靠的话,那么这暗示着在接下来的30-40个交易日内,标普500指数将回调5-10%。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18个月中,美债利率似乎在决定股市趋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次会有所不同吗?

2018年两次美股被抛售前都出现了美债实际利率走高的现象

  再者,从基本面来看,制造业疲软已是不争的事实,市场上涨的背后其实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现在就看这种压力何时会爆发。北欧联合银行认为,交易员们需要看到新一轮的股市下跌或全球经济受到意外负面冲击,才会做出全面反应。

  那么,何种因素或事件能带来这种冲击呢?目前,最可能的是服务业/劳动力市场。问题在于,大家突然间很“共识”地认为眼下的疲软只限于制造业,而且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没有人担心服务业乃至劳动力市场遭受的后遗症是否会加剧。

  但数据是不会说谎的,根据主要指标,目前G10国家在2020年第一季度出现失业率飙升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增加。

  在欧元区,MSCI欧洲指数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负收益增长,这就是劳动力市场前景黯淡的原因。人力就是成本,而欧洲公司很快将不得不削减成本以提高利润。

  投资者(仍然)消极/不确定,这通常会在一段时间后导致更高的失业率。

  美国也有一些类似的预警信号,例如美国独立企业联盟(NFIB)的职位空缺情况已经在警告,三个月后的非农读数很可能出现负值。这是中小型公司开始对不确定性做出应对的几种信号之一。

NFIB职位空缺(中小型公司)暗示非农每月新增人数可能出现负值

  如果主要指标对G10国家的失业率预测是正确的,那么这种放缓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冲击服务业和劳动力市场,造成比制造业放缓更严重的后果。

  或许还会有交易员寄希望于国际经贸形势改善。经贸形势改善带来市场持续性上涨的可能性固然不能忽视,但北欧联合银行认为,第二轮服务业放缓更是迫在眉睫。

  上面所有一切只为论证一个很简单的观点——摩根大通的Kolanovic认为市场可以轻松吸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增长150个基点的影响,但北欧联合银行却持相反立场并警告道,仅仅35个基点的增长就可能足以触发股市10%的修正。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债收益率 欧洲指数 非农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