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鲍威尔罕见会晤 美联储独立性不受政治考量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消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一上午前往白宫,与特朗普总统进行了一次计划外的会晤。

  考虑到特朗普不断公开指责美联储,鲍威尔的此次访问引人注目。然而,对过去几届的美联储主席来说,访问白宫并不罕见。

  鲍威尔的前任通常每年至少去一次白宫。在经济复苏期间,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也曾几次访问白宫。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官方日程,2014年和2016年,她曾四次访问白宫。

  2008年,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曾多次拜访美国前总统乔治·沃克·布什,作为政策决策者,他亟待解决席卷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美国国际集团(AIG)和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金融危机。在9月16日和10月1日之间, 伯南克五次访问白宫,当时布什总统试图取消一项700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

近十年,历任美联储主席访问白宫的次数。(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鲍威尔周一的访问正值美国经济相对不景气的时期,这是他今年第二次与总统进行面对面的会谈。

  今年2月,在美联储从稳步加息的基调转向对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心”后不久,鲍威尔与特朗普共进晚餐。当时,特朗普表达了对鲍威尔领导的2018年加息路线的强烈反感。

  对白宫的访问并非史无前例,但特朗普对这个独立机构的持续和公开批评是前所未有的。

  特朗普曾斥责鲍威尔是一个“不会推杆”的高尔夫球手和一个“笨蛋”,认为鲍威尔应该大幅降低利率,为经济提供更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过去,美联储并不是每次会晤结束后都会宣读闭门讨论的议题。但在今年,鲍威尔两次访问白宫后,美联储都发布了消息,用几乎相同的语言解释鲍威尔讨论了“增长、就业和通胀”的议题,但“没有讨论他对货币政策的预期”。

  周一的会议结束后,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他与鲍威尔就利率水平、负利率、低通胀、宽松政策、美元走强及其对制造业的影响、对外贸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宏观经济顾问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高级经济学家肯 马西尼(Ken Matheny)表示,鲍威尔希望明确指出,这些会议“不意味着对美联储政策有政治影响”。

  马西尼说道:“在过去,这样的会议在美联储没有发表声明的情况下就发生了,这加深了这样一种印象,即美联储主席打算向公众保证,美联储不受党派问题影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除了鲍威尔在白宫的两次会议,美联储的日程安排显示,鲍威尔还在3月、4月和5月与特朗普进行了三次简短的五分钟通话。

  美联储独立性“拯救了你”

  闭门会议的真实情况有待猜测,但之前美联储主席和总统之间的会议细节透露了政府曾试图左右货币政策的努力。

  这些会晤可以是友好的,也可以是激烈的。

  有一则逸闻趣事讲的是,1965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林登 约翰逊(Lyndon Johnson)在约翰逊牧场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将当时的美联储主席威廉 麦克切斯尼 马丁(William McChesney Martin)钉在了墙上,因为美联储的加息决定。

  前美联储主席保罗 沃尔克(Paul Volcker)在2008年的一次采访中告诉一位美联储历史学家,他从未听说过这个故事,不知其是否属实。但沃尔克表示,他几乎没有受到卡特政府的干预。

  沃尔克表示,由于每届政府都有自己的沟通方式,卡特更愿意通过内阁官员与美联储保持联系,因此“与总统没有太多直接沟通”。

  在罗纳德 里根(Ronald Reagan)总统的领导下,沃尔克同样觉得自己面临的压力不大。但在1984年夏天,他被召进白宫,据沃尔克回忆,这是为了影响美联储的政策。

  沃克尔说,他被拉进一个房间(他认为那里没有录音设备),接到里根幕僚长的“命令”,要求他在1984年大选前不要加息。

  沃尔克指出,考虑到当时的经济状况,他不打算加息,但也不想给里根一个“是,先生”的答复,因为这会损害他的独立性。沃尔克声称他没有回应,也没有透露任何消息。

  1984年的大选,里根最终还是赢得了胜利。

  沃尔克说:“从长远来看,拯救美联储的是(其独立性),国会不希望政府控制美联储,而政府也不希望国会控制美联储。这是美联储的独特之处,它救了你。”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特朗普 美联储 白宫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