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怎么高喊负利率也没用? 鹰派声音愈发嘹亮

  尽管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罕见地邀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面,讨论了包括负利率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令金融市场产生无限遐想。不过,从近来美联储内部官员的表态看,美联储接下来半年降息的大门几乎已完全关闭。即便特朗普再如此用言论胁迫,可能也已难以改变大局!

  周一,美联储两位堪称最为鹰派的官员,就在特朗普与鲍威尔会面的同一天再度发表了反对降息的言论。他们分别是今年FOMC的“鹰王”波士顿联储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和极有可能成为明年FOMC“鹰王”的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

  今年已三度投下降息反对票!罗森格伦仍“意犹未尽”

  今年已经先后三度投下降息反对票的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如今似乎依然意犹未尽。他周一警告其负责货币政策决策的同事们说,不要为了追求更高的通货膨胀而将金融稳定置于危险之中。

  罗森格伦周一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我认为,略低于2%不会带来很大的代价。” 他所指的是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我宁愿更高一些,但我不想通过扭曲金融市场来得到这一结果。”

  为了维持美国持续时间创纪录的经济扩张,美联储在上个月进行了今年第三次降息,并暗示如果经济保持正常轨道,货币政策可能会保持稳定。罗森格伦对今年三次降息都持反对意见,倾向于政策不变。

  由于全球经济疲软,以及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带来商业不确定性,今年美国的经济成长受到抑制。不过,失业率仍然接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帮助支撑了占国民经济70%左右的消费支出。目前通货膨胀率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罗森格伦认同,美国经济依然健康,并保持在以约2%的长期潜力水平成长的轨道上.他说:“尽管有关税以及某些金融市场动荡,但我们并没有陷入非常糟糕的境地。”

  这位波士顿联储主席表示,降息令他感到担忧是因为,假如出现更严重的经济放缓,央行的降息空间会更小。他还担心降息引发资产泡沫和市场不稳定。“现在是否是经济周期中应当略微加大对金融市场推动的阶段?”他说。“我会说不是。”

  当被问及如果经济不景气将利率推低至零时美联储会怎么做,罗森格伦表示,美国经济将不得不寻求财政政策的帮助来防止长时间衰退。

  与其他美联储官员一样,罗森格伦表示即使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他也不赞成使用负利率。他说,他认为日本和欧洲在利用负利率应对低成长和通货膨胀方面并非十分有效。

  料将接棒明年FOMC“鹰王”?梅斯特已提前亮剑!

  由于美联储利率政策投票权的轮替机制,罗森格伦明年将不再握有投票权。而从多位地区联储主席过往的立场看,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极有可能接替罗森格伦,成为明年FOMC中立场最为鹰派的官员。而在周一,这位女性鹰派人物已经提前亮剑!

  梅斯特周一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对美国经济而言是适当的,美联储现在应暂歇,监控经济的发展。“我们认为,目前的政策已经很好地因应经济进行了调整,我们将认真研究今后的数据,看看是否需要对政策进行调整...所以我们处在一个合适的位置,”梅斯特在马里兰大学举行的一次活动中表示。

  美联储7月份进行了10年来的首次降息,随后在9月和10月的两次会议上又进行了两次降息。梅斯特表示,她反对美联储在10月份的降息决定,她对降息的原因表示认可,降息是“艰难做出的决定”。

  美联储今年三次降息被形容为“周期中”的调整,旨在抵消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不确定性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但这种疲弱可能蔓延至更广泛经济领域的担忧并未成为现实,因美国经济温和增长、失业率接近50年低点、约占美国经济活动七成的消费支出依然强劲。梅斯特在反对今年降息的理由中,将这些优势作为经济仍有韧性的证据。

  梅斯特重申了她的观点,即美国经济运行良好,经济增长接近趋势水平,劳动力市场依然稳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率指标逐渐向联储2%的目标靠拢。和她的同事一样,她说她现在正在观察和等待,看部分行业疲软是否会蔓延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但到目前为止,美国消费者一直表现强劲。

  当被问及对负利率的看法时,梅斯特告诉听众,欧洲对负利率的使用“可能比我预期的要好”,但她补充称,如果美国出现经济低迷,她不支持这种做法。“我们的金融市场与他们的大相径庭。我们更加以市场为中心,”梅斯特补充说,她更希望回归量化宽松和前瞻性指引等措施,因为它们在过去已经被成功运用。(文章略有删减)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特朗普 负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