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罗森格伦:追求2%的通胀率可能会扭曲市场

  金融界美股讯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警告其他货币政策制定者不要为了追求更高的通胀率而将金融稳定置于风险之中。

  罗森格伦在周一接受采访时说,“我不认为略低于2%会有什么大的后果。”他指的是美联储的通胀目标。“我宁愿涨得更高,也不想扭曲金融市场以得到那样的结果。”

  美联储上个月第三次下调利率,以维持美国经济创纪录的长期扩张,并暗示如果经济保持增长势头,美联储可能会暂停降息。罗森格伦反对这三次降息,他倾向于保持货币政策不变。

  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受到了全球经济疲软和国际贸易争端带来的商业不确定性的影响。不过,失业率仍接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这有助于提振消费支出,而消费支出约占美国经济的70%。通货膨胀率仍然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罗森格伦认为,美国经济状况良好,长期增长潜力保持在2%左右。

  他说,“尽管在一些金融市场波动中出现了波动性,但我们并没有陷入非常糟糕的境地。”

  这位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表示,降息让他感到担忧,因为如果经济增长出现更严重的放缓,美联储下调利率的空间将更小。他还担心引发资产泡沫和市场不稳定。

  “在这个周期的这个阶段,你是否希望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他说,“我不希望。”

  当被问及如果经济下滑导致利率降至零,美联储能做些什么时,罗森格伦表示,美国经济将不得不依靠财政政策来防止经济进一步衰退。

  和其他美联储官员一样,罗森格伦说,他不赞成使用负利率,即使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他说,他认为这些措施在应对日本和欧洲的低增长和通胀方面效果不佳。

  美联储最引人注目的批评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多次呼吁美联储进一步大幅降息,并考虑采取与其他经济体相同的负利率。特朗普说,他周一会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时提到了负利率的问题。

  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发表了一份声明,称鲍威尔在讨论中的言论“与他上周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言论一致”,他“没有讨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只是强调政策的路径将完全取决于获得的经济信息”。美联储的声明没有提及负利率的话题。

  在罗森格伦接受采访之前,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鹰派人士洛雷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也发表了讲话。梅斯特表示,她宁愿上个月不降息,美联储在再次调整政策之前应该三思而后行。

  她周一在马里兰大学表示,“在我们做出另一项政策改变之前,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可以等着看通胀、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增长的走向。”

关键词阅读:通胀率 美联储 负利率 通胀目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