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为何没有拖累美国的银行股?

  金融界美股讯 KBW Nasdaq Bank指数过去一个月上涨了11%,相当于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的近三倍。这波涨势背后的原因并不是市场有信心利率或经济会突然上行,而是市场相信银行能挺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放松政策的影响,这要归功于融资成本带来的一些帮助。

  比如,自10月底以来,分析师对对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的2020年净利息收益率的预期上升。

  如今,银行来自储蓄的资金比例达到历史高位,相比债券或短期借贷,存款是成本最低的负债。据美联储数据,第三财季美国最大型银行的整体储蓄同比增长了5.8%,为2017年初以来最快增速。美联储数据显示,这令美国的银行现在整体负债中约89%是储蓄,比例为1979年以来最高。

  重要的是,银行所称的黄金储蓄——即不支付利息的储蓄——在增长。这些储蓄通常是个人或企业的日常活期账户,他们对此不要求利息,相当于接近免费为银行提供资金。一段时间以来,受较高的利率吸引,储户一直在将这些资金转到其他回报更高的地方。不过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分析师称,从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最大型的银行此类存款的增幅中值为0.1%,为至少五个季度以来的首次环比上涨。

  另一个乐观的原因是第三季度存款成本还没降到位,暗示未来可能进一步下降。

  虽然有效联邦基金利率下降了0.5个百分点,但据Autonomous Research数据,最大型银行的计息存款成本第三季度环比下降,但仅下降了0.01个百分点。美联储采取行动后,影响通常会有些滞后,因为银行需要时间来将成本传导下去。所以如果以历史模式为参考,成本下降还有很大的加速空间。

  Autonomous的Brian Foran称,从第三季度到第四季度,大型银行的存款成本看起来将下降约0.15个百分点。

  在步入明年之际,仍有一些很充分的理由保持谨慎。其中一个理由是,银行在招徕客户方面的竞争一如既往地激烈,最大型银行正在思考更长远的发展,而不是把目光局限在2020年的净利息收益率上。比如,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的首席财务长Jennifer Piepszak表示,该行在维系与公司客户的关系方面不会冒险搞一些利率把戏,不会要求客户接受更低的甚至是零水平利率。银行或许还会给公司客户提供一些手续费上的优惠,宁可牺牲部分无息收入也要留住客户的存款。

  道富银行(State Street Co., STT)首席财务长Eric Aboaf在10月份曾被分析师问到,他是否预计无息存款的增长会反弹,他回答道,客户在从银行寻求最佳交易方面将继续遵守纪律。

  此外,如果客户开始将资金存入无息支票账户里,那或许并不是好兆头。Aboaf也警告称,在快速衰退的环境中,客户更可能将现金放进无息账户中。

  最后,如果银行对于存款资金无所作为的话,那么便宜存款的有用性就会减弱。美联储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的贷款增速从第二季度的1.1%降至0.7%。

  银行股投资者近来似乎满意于“情况不像预想的那么糟糕”。但他们也需要保持清醒,不能太飘飘然。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拖累 银行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