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CEO丁磊:为兴趣而学习向母校师生赠送有道词典笔

  11月16日,网易CEO丁磊回到母校浙江奉化中学,参加新校区迁入仪式,发表演讲,丁磊回忆起自己上学时光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但对于读书的记忆其实非常痛苦,他告诉学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并勉励大家保持终身学习的精神,他称自己创业20多年,关于互联网的知识都是自学得来。

  同时, 为祝贺母校迁入新的校区,丁磊将网易自研的一款学习硬件有道词典笔2.0作为一份小礼物送给奉化中学师生,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简单地找到学习的快乐。

  以下为网易CEO丁磊演讲正文(节选):

  我对奉化有非常多美好的回忆。我在奉化读小学时,奉化总共有三个小学、两个中学。我在11年的读书生涯里,把这五个学校全读遍了。

  “读书”给我留下什么印象呢?其实很痛苦,极为痛苦。

  考到奉化中学以后,我其实成绩并不好。那时候我们班上有54个同学,我是全班倒数第六名。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班主任,把我们最后倒数六名同学拉到教室门外骂一顿,他说:你们拖了我们班的后腿,这个印象很深刻。

  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班上比我学习优秀的人非常多,不止一个,是几十个这样的规模。像我们班上前十名的同学,后面我们也有联络,但好像他们在事业上都不是那么如意。我就在想,为什么这些人到了社会上跟我有很大的不一样?他们的学习比我好,应该说能力比我强,为什么有这种差异存在呢?

  我觉得其中有一条,我是从小有兴趣的人。我非常感激我的爸爸,他是一个热爱电子的工程师。我爸爸在我6岁的时候就开始逼我每个月和他一起阅读杂志。那时候家里一共三本杂志,一个是《大众科学》、一个是《无线电》、一个是《科学画报》。每次看杂志,我爸爸就跟我分享说,世界有哪些技术正在影响和改变整个人类社会。

  这种兴趣、这种求知欲,后来我终身保持着。到现在,我每天晚上一有空会抽出时间来看三本杂志的摘要,一个是《Nature》自然杂志,一个是《CELL》细胞杂志,一个是《Science》科学杂志,然后去理解这个世界上那些创新的东西对今天的改变。

  因为有这样一个兴趣,我在奉化中学的时候,也会在读书之余,在学校的苹果电脑上用Basic语言写游戏程序。总体而说,我是一个比较不务正业的人,喜欢为自己的兴趣投资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这个世界上很多真正成功的人,都是兴趣驱使的。我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罗大佑的故事,大家知道罗大佑是音乐人、是歌手、是个词曲作家,但他原本是个放射科的医生。那时,我深刻体会到了爱因斯坦的那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另一点,今天很多同学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偏科是不是一件好事情?我自己很长一段时间也在思考今天的教育,因为我自己有一个比较痛苦的读书经历,我更希望我的孩子能够读得轻松一点、开心一点。其实东西方教育有一个差异,中国很多课程设计,他们都希望你能够全面发展。而在国外,更希望你在某一个方面出类拔萃。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数理化基本是全班前三,但是语文一直不好,英语马马虎虎,所以并不一个很全面发展的人。但因为对数理化有无限热爱,一直收益。

  所以,我个人也希望大家改变对偏科的看法。像现在学校里的考试都设置了满分,很多人读书的目的,就是在补差距,比如数学120分满分,你考97分,那就要想方设法地为这23分差距努力。我个人建议,如果你是真的很喜欢物理、化学,那么请你更多地投入在这门功课上,一路攻克,一直往前走。

  在学习过程中,我还想分享一样东西,就是学习方法。我曾经生物考得很差,经常班上倒数。那时候,我妈一个朋友的小孩经常考班上第一名、第二名,我妈妈跟我说:要不要找一个时间跟他聊聊,看看他读书有什么秘诀。很幸运的是,这个同学给了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启发。他教我的一套方法就是,对于任何知识的理解都要有一套逻辑,逻辑是最主要的。没有逻辑,光死记硬背是非常难掌握的。

  逻辑开启了我的学习之路以后,我觉得,在我们学习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秘诀跟大家分享,就是要脸皮厚。

  我在读书的时候发现,成绩优秀的人,他不愿意问别人问题。但恰恰我是一个脸皮比较厚、成绩比较差的人,所以后来我在大学和工作当中,我会不停地向身边优秀的人去请教各种问题。“不耻下问”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一句话,我非常欣赏。你在江湖上行走,有机会要多跟别人请教。

  所以,如果说,在今天,学习是一件终身需要努力的事情,那么在学习方法上,第一个是要有逻辑,第二个是要不耻下问,跟身边最优秀的人学习。还有一个就是,认准了方向之后永远不要放弃。我之前说过,我刚进奉化中学读书的时候,是倒数第六名,后来,我就靠每个学期不停地进步,不停地进步,最后有机会考上大学。如果没有中国的大学教育,今天我估计不会有这样的发展。

  除了在学校里面读书以外,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即便离开了学校,你也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很多人说:人为什么要一辈子不停地学习?我想,学习可以让你更从容地理解这个时代,并且和这个时代相处。你不会落伍,你会和优秀的人永远在一起,齐头并进,来分享探索世界的乐趣。

  我创业20多年到今天,关于互联网的知识都是自己学习的。我记得,当初为了借三本TCPIP的书,我要坐4个小时的火车,从宁波跑到杭州,还得请人家吃饭,最后书借回来以后只能看一个礼拜。在那个礼拜里,我做了无数的笔记,因为那是我的兴趣,那是我的热爱。后来,我在互联网创业过程中,我也没学过管理,所以我去中国商学院读管理。每当遇到问题,我都会去看其他优秀的企业、其他优秀的老板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当你能保持终身学习的时候,你就不会落伍,你也不会心力憔悴。有句话说,这个时代会犒劳终身学习的人。有一位投资大师巴菲特,我有几个朋友请他吃过几顿饭,当然这顿饭很贵,几百万美金。吃饭的时候,肯定不是去谈这个饭好不好吃,大家都会带着问题去问他,去当面请教他,怎么看一个企业的价值?怎样有作为?这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人不管贫穷和富裕,都应该学习认清这个世界,更新自我。如果说,有什么习惯是值得你坚持一辈子的,那就是终身学习,保持好奇心。如果你有好奇心的话,会促使你更主动地终身学习。

  今天,我们在学校学习所有的东西,都是有教材,都是有标准的,老师上课讲什么,考试考个好成绩,你排第几,大家一目了然。但是到了社会上,其实,市场上的竞争是没有公式的,也没有标准答案。如果你想要在未来的社会竞争里胜出的话,第一是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第二个,还要有终身学习的热情和追寻梦想的勇气。

  最后,我希望大家能够保持热爱,保持勇气,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和精神。在未来的路上,脚步不停,大放异彩。谢谢!

关键词阅读:网易 丁磊 母校 有道词典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