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NASA付给波音载人航天费用太高 这不公平

  北京时间11月17日消息,波音公司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可能正在酝酿一场价格战,双方都希望能向美国纳税人提供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的收费服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总监察长本周透露,该机构已为波音公司提供了额外的2.872亿美元,用于开发商业载人计划,从而减少美国对俄罗斯的依赖。

  根据周四发布的总监察长报告,NASA将向波音公司支付每个座位9000万美元的费用,将宇航员带到轨道研究实验室,这一费用比SpaceX的Crew Dragon飞船针对相同服务收取的5500万美元高出39%。波音公司的单座价格也比俄罗斯目前的收费高出约1000万美元。

  “这似乎不对。”马斯克在回应Ars Technica关于这笔付款的报告时发推文说,“这意味着波音在同一件事上能多拿那么多钱,很不公平。”

  上周五,SpaceX没有回应是否将抗议对波音的付款或是否会寻求额外资金。SpaceX发言人詹姆斯·格里森(James Gleeson)在周四的电子邮件中说:“对我们公司而言,没有什么比载人航天更重要了,我们期待从明年年初开始安全地将NASA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并从国际空间站飞回来。”

  由于美国计划的延误,NASA正在考虑明年秋季和2021年春季在俄罗斯的联盟号(Soyuz)飞船上再购买两个8000万美元的座位。迄今为止,美国NASA已花费39亿美元用俄罗斯飞船运送了70名宇航员。

  波音发言人约书亚·巴雷特(Joshua Barrett)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支付给波音公司的2.872亿美元额外资金是“公平和公开谈判”的结果。他说,波音在该项目中承担了“明显更大的前期财务风险”,这笔付款有助于确保美国宇航局具有调整发射日期所需的灵活性。

  NASA负责人类探索和运营的代理副局长肯·鲍沃索克斯(Ken Bowersox)在11月8日给总监察长的回信中说,该航天局认为波音的定价“代表了任务的适当价值”。他说,没有证据支持审计师关于波音本来愿意接受更少的钱的结论。

  总检察长的报告还说,NASA支付了额外的资金使波音公司继续担任该计划的承包商,而且该机构的几名官员“认为,出于经济考虑,除非波音获得更高的价格,否则这家承包商将无法继续参与商业载人项目。 ”

  NASA在周四通过电子邮件发表的评论中补充道,该机构“并没有因为波音可能退出而给出价格”。巴雷特说,波音公司仍然“完全致力于”该计划,并对其CST-100 Starliner宇宙飞船进行了“重大投资”。

  项目时间表

  波音公司计划于12月17日进行首次试飞。SpaceX 于2019年3月完成了其无人飞行的测试飞行,目前正在努力证明其Crew Dragon将于2020年进行载人飞行。

  截至8月,NASA已花费55亿美元用于商业载人计划,该计划在2014年9月授予了波音和SpaceX合同,总价值达68亿美元。每家公司都会承担6次NASA航天任务,预计到2024年将运载48名宇航员。当时,波音公司42亿美元的奖励已经比NASA提供给SpaceX的资金多出16亿美元,总金额是基于他们对这项工作的竞价而得出的。

  总检察长的报告指出,两家公司的航天器开发都经历了两年多的延误。

  NASA官员表示,即使在美国航天飞机成功运行之后,他们仍希望继续使用联盟号,并将根据机组人员的日程安排要求,让俄罗斯宇航员乘坐波音和SpaceX的飞船。

关键词阅读:马斯克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