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速腰斩、突遭警方调查 美利车金融赴美IPO前景几何?

  10月31日,美利车金融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招股书,计划在美国市场IPO,融资1亿美元。SeekingAlpha刊文指出,包括二手车在内,中国汽车融资行业还在持续成长之中,且中国政府也在政策面支持新经济,大环境较为有利,但是美国IPO市场近况并不理想,尤其不适合中国企业。

  与此同时,车的营收和毛利润增速大为减缓,疑似见顶,但净业绩却在改善。无论在宏观层面还是在公司具体表现层面,这一IPO都是多空互见,未来的表现可能还要取决于后续的各种细节安排。

  IPO前夕遭调查

  11月11日,二手车金融服务商美利金融突然传出北京公司总部和贷后催收部门武汉分公司遭遇警方上门介入调查,多部警车停留在分公司附近。

  对于突然被警方调查的消息,美利金融公关部相关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美利金融北京总部一切正常,但并没有详细解释武汉分公司情况,同时表示公司目前处于上市的静默期阶段,无法做出更多回应。

  概览

  美利车已经递交了申请文件,计划通过在美国IPO融资1亿美元。

  该公司主要帮助促成优级贷款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二手车交易贷款。

  美利车的营收和毛利润都在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却在减缓。该公司的净利润正在提升。2018年,公司总营收2.4亿美元,同比增长89.3%,净利润4639万美元,而2019年上半年总营收1.4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净利润3379万美元。

  公司与技术

  美利车位于中国北京,开发了一个线上市场,促成金融机构与购买二手车的优级贷款人之间的贷款。

  公司管理层以首席执行官顾崇伦为首,后者2017年加入公司,此前曾是崇致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在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当中,美利车分别促成了23.3291笔和12。8793笔二手车融资交易。其中,2019年上半年的交易总价值达到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1%。

  管理层称,根据2018年的二手车金融交易数据,公司已经成为中国位居前三的二手车金融公司。

  此外,美利车也是中国最早的独立二手车融资提供商这一,拥有金融租赁执照,这就意味着,在来自他们金融合作伙伴的贷款到位之前,该公司可以先行为购车者提供资金。

  美利车可以访问中国的征信中心,他们将43个外部个人信息、行为、社交网络和地理位置资料来源整合到了自己的风险评估模型当中,后者采用了数据挖掘、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技术。

  客户获取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已经建立了一支4000人左右的线上销售团队,后者覆盖了大约300个城市的7.5万家经销商,业务遍及中国30个省级行政区。

  销售人员的任务是与汽车经销商建立关系,帮助潜在的买家处理贷款申请事务。

  销售和营销支出相对于营收的占比起伏不定,但整体趋势是走低的。

  以每投入1美元所带来的额外营收计算,销售与营销有效率在最近六个月周期内大约为0.9。

  每笔交易平均营收呈现增长趋势,但是增长势头已经减缓。

  市场

  根据Research and Markets 一份2019年的研究报告,中国汽车融资市场年增长速度大约2.6%左右,2018年的总规模为1.2万亿元人民币。

  二手车融资渗透率2016年为8%,2017年为10%,2018年为13%,到2023年预计将达到25%。

  中国汽车融资的整体渗透率2017年为40%,预计2023年将达到58%。

  推动预期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有利的政策环境,比如政府“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以及消费者支出习惯的改变。

  管理层表示,公司已经将贷款申请到批准的流程缩短到了只要10分钟,而且他们还能够在贷款到位之前帮助预付车款。

  财务表现

  美利车近期的财务表现可以做如下概括:

  •营收强劲增长,但速度减缓

  •毛利润和利润率增长,但同样在减速

  •运营利润和营业利润率在增长

  •运营现金流强势增长

  以下是来自该公司最新文件的各种财务细节。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持有现金1.84亿美元,负债5.66亿美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十二个月内,自由现金流1.182亿美元。

  IPO细节

  美利车计划通过发行代表A股的美国存托股票融资1亿美元,最终发行数量尚未确定。

  A股每股对应1票表决权,而公司股权激励信托持有的B股则每股对应30票。标普500指数已经不再接纳采用类似多重股权架构的企业股票为成份股。

  根据最新文件,该公司计划将IPO净收益用于下列用途:

  ——进一步扩展贷款促成业务,包括满足相关运营资本要求;

  ——投资于IT及风险管理研发;

  ——用于一般性企业用途。

  IPO承销商包括瑞银、德银、野村、中金国际、Needham & Company、老虎证券等。

  点评:

  美利车处在一个增长迅速的市场上,但是他们选择赴美IPO的时机却对中国企业并不有利。

  该公司运营的是汽车相关业务,后者受经济周期影响明显。

  从财务状况看,公司的营收和毛利润虽然都在成长,但是速度都在减缓。

  好在,运营利润、净所得和运营现金流都在稳步增长,表现可圈可点。

  销售和营销支出相对于营收的占比整体呈现走低的趋势,说明公司正在达成规模效应,提升效率。

  不过,每笔交易的平均营收似乎已经见顶,只有大约1100美元左右。

  伴随越来越多中国人开始对通过线上渠道购车建立信心,汽车融资生意预计还将持续增长。

  法务层面,和许多寻求登陆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一样,该公司采用了所谓可变权益实体(VIE)架构。这种架构之下,美国投资者将只拥有相关离岸企业的运营结果的契约权利,而不拥有标的资产。

  这就造成了一个法律上的灰色地带,如果管理层改变契约条款,或者是中国政府对这种安排的适用法规进行调整,投资者就将面对可观的风险。有意于这一IPO的投资者必须预先将这一结构层面的不确定因素纳入考虑。

  美利车的营收和毛利润增长速度减缓,但是净利润还在提升,财务面算是多空互见,投资者对这一IPO该采取怎样的态度,还需要等待更多细节的披露。

关键词阅读:美利车金融 营收增速 腰斩 赴美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