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还有这些年尾效应 今年会实现吗?

  相信美股投资者近期已经赚得盆满钵满。距离今年结束仅剩1个多月,如此火热的行情能否持续到年底,为2019年画上完美的句号呢?你相信美股会一涨到底吗?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看法。

  行情梳理

  美股第四季度完美开局,传说中的“十月魔咒”并没有奏效,相反,标普500指数月中持续拉升并再刷历史新高,月涨幅2.04%。

  进入十一月,在贸易局势接二连三的好消息提振下,风险情绪占据上风,推升股票等风险资产。此外,第三季度财报季中,高达75%公司的每股收益超过了市场预期,且高于五年平均水平。在多重利好推动下,美股屡刷新高。在过去14日里,美股竟有多达7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

  精选分析

  展望后市,美股这个“甜蜜”行情能否延续到年底呢?首先,我们不妨回溯历年美股第四季度的表现。

  美股也有日历效应

  原油投资者对油价季节性上涨毫不陌生,不过原来,美股也有“日历效应”。综合了标普500指数过去近70年的走势可以发现,年底这几个月中,标普500指数大概率会上涨,分析师称之为“年尾效应”。

  传统上,美股每年的年尾效应,多从11月底感恩节假期开始,至元旦假期前结束,为期一个多月时间。

  CCN分析师Jaimini Desai指出,这一趋势在大选年前更为明显。此外,若股市在10月底上涨超过20%,它在11月和12月极大几率会实现正增长(14次中有13次)。而明年2020年恰好是大选年,今年美股10月的大涨行情和11月的喜人表现,是否刚好是一个好兆头?

  为什么美股会有年尾效应呢?

  首先,我们不难想到,第四季度有两大节日——感恩节和圣诞节齐齐来袭。外国分析师对这两波涨势有分别很好听的称呼——“感恩节行情”(Thanksgiving Rally)和“圣诞节行情”(Santa Clause Rally)。

  从感恩节到元旦大约一个月时间,股市平均涨幅为3.4%,相当于股市长期上涨速度的三倍左右。

  一方这段时期为美国传统的投资和消费旺季。旺盛的消费往往冲高零售业公司业绩,拉高股价。值得一提的是,感恩节后的那个星期五被称为“黑色星期五”,亦即国外的“双十一”,分秒间上演破亿的销量洪流完全不在话下。

  据美国万事达旗下SpendingPulse市场调查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感恩节和圣诞节假期购物季,美国零售额同比增长5.1%至8500亿美元,创下6年来最大增幅。零售业和电商行业股价大受提振,亚马逊12月26日的股价收涨9.5%。

  另一方面股票市场在感恩节和圣诞节当天会休市,这些额外休息将会对市场造成短期的波动。今年2月公布美股休市的时间表显示,2019年11月28日感恩节当天,休市一天;11月29日,感恩节次日,休市三小时(即提前三小时收盘)。12月24日平安夜当天,休市三小时(即提前三小时收盘);12月25日圣诞节,休市一天。

  感恩节或圣诞节额外休息可以影响股市。市场往往会在假期或长周末前一天看到交易活动增加和回报增加,这种现象称为假日效应或周末效应。

  年底也是股票经纪人冲业绩的时机。基金经理往往会争相拉业绩,以图过个“大肥年”。

  千禧年前,港股流行投资策略是“圣诞钟买汇丰”。意思大概是,欧美机构投资者每逢年底都需要向客户交出成绩单,因此他们往往更多买入股票以推高每单位资产净值,这既可有助基金经理争取业内较佳排名,亦可为年终花红带来好处。

  不过,这样的规律并不是“百试百灵”。去年平安夜当天,美股意外遭遇“滑铁卢”,美股市值暴跌约8500亿美元,其中道指下跌幅度高达2.91%,跌破22000点大关;标普500指数也下跌2.71%。相信不少交易员对这个“圣诞劫”仍历历在目。

  不过庆幸的是,如此的“血色圣诞”并不常见,因为这是美联储加息、贸易局势不确定性和特朗普总统怒怼美联储等多个因素的合力结果。而在圣诞节后一天,美股上演“V型”绝地大反弹。圣诞礼物迟到了,但没有缺席。

  牛市的三大逆风

  不过,如此的惨案还是足以给投资者一记警醒。况且,当前市场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潜伏的黑天鹅随时飞出来反噬市场一口。

  首先随着股市屡创新高,市场当前已经从“无处可投”变成“害怕错过”,市场情绪也从恐惧转向极度贪婪。越来越多投资者押注市场波动性未来将进一步走低,意味着投资者对市场前景十分有信心。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投机客对波动率指数(VIX)期货合约的空头押注上周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防御性仓位已经减少,上周TLT(超过20年的美国国债基金)的资金流出规模达到12亿美元。

  但是从以往几次金融危机的惨痛经历来看,盲目乐观的市场情绪恰恰是制造危机的加速器......

  此外,企业的未来表现参差不齐,总体上悲观预期占据上风。尽管第三季度财报季不少企业公布了理想的成绩单,但是对于第四季度或者之后的表现,不少企业对此转为谨慎的态度了。

  根据Factset,就2019年第四季度的前瞻来看,有72%的公司发布了较为悲观的展望,高于五年平均值70%。

  最后,牛市所赖以生存的土壤——美联储制造的宽松环境可能未能如市场所愿了。自10月决议之后,美联储官员先后登场发出偏鹰言论,强烈暗示:当前的货币政策合适,美联储短期内不会进一步降息。周四鲍威尔表示降息空间不大,12月按兵不动概率升至100%。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联储 年尾效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