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各州对谷歌反垄断调查将扩展到搜索和安卓业务

  金融界美股讯 据外媒报道,调查谷歌的50名州总检察长正准备将反垄断调查范围从谷歌广告业务扩大到谷歌的搜索和安卓业务。

  在事态发展之际,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内的两党政治家正越来越多地对硅谷出招。与此同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呼吁分拆大型科技公司。

  知情人士说,代表48个州以及波多黎各和华盛顿特区的总检察长将起草民事调查令(CID)传票来支持此项调查。但某位知情人士警告说,传票可能不会很快送达。

  到目前为止,调查的重点明确放在谷歌的广告业务上。

  领导调查的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Ken Paxton)在9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项调查,强调谷歌在广告市场的垄断地位和其对消费者数据的使用。

  德州已经向谷歌发出了民事调查令,以获取更多有关谷歌广告业务的信息。

  但在最近的总检察长会议上,帕克斯顿对将调查范围扩大到谷歌的搜索和安卓业务表达了支持。知情人士说,其他州将分别对谷歌的搜索和安卓业务展开调查。不过,尚不清楚哪些州将参与这些调查。

  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的一位发言人在被问及调查范围时,提及一份于10月初发表的评论,“目前,多州的调查只集中在在线广告上;然而,随着调查的进行,调查的最终范围将取决于我们收集到的事实证据。”

  谷歌拒绝置评。在帕克斯顿9月份宣布调查之前,谷歌负责全球事务的高级副总裁肯特·沃克(Kent Walker)在博客上写道,谷歌将配合政府调查。

  知情人士说,反垄断调查的事态发展凸显了美国各州及其总检察长将对这家大型科技集团进行更大范围审查的意图。

  谷歌在今年夏天提交的一份证券文件中表示,美国司法部(DOJ)正在对大型科技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并已就“美国和其他地方先前的反垄断调查”提供民事调查令。

  搜索是谷歌业务的核心,谷歌通过搜索赚取广告收入和收集数据。批评者认为,它还利用这一功能推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这家互联网巨头在过去几年里推出了许多功能,如评论、地图和旅游预订,这些功能都得益于互联网流量。欧盟在2017年针对谷歌对其“谷歌购物”服务给予优待一事给谷歌开出了27亿美元的罚单。谷歌正对此提出上诉。

  不过,这一罚单并没有减缓谷歌进军新产品领域的步伐。该公司正通过收购Fitbit将其业务进一步推进至医疗保健领域,并于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将于明年开始提供支票账户。

  与此同时,谷歌的安卓移动操作系统是其在移动市场的立足点。谷歌要求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也要预装谷歌的应用商店及其应用,如Gmail、谷歌地图和Chrome浏览器,从而使竞争对手处于劣势。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数据显示,大约80%的智能移动设备运行在安卓上。

  谷歌已经对德州的第一个民事调查令请求进行了回击,要求保护不披露所要求的某些机密信息。

关键词阅读:谷歌 反垄断调查 扩展 搜索 安卓业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