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5亿用户换不来业务增长 还有什么故事可讲?

摘要
如果说上季度还能借助MAUs大增5000万带动股价情绪,本季度微博营收miss,主营广告业务增长几近停滞,净利润同比下滑,即便MAUs同比再净增约5100万用户,第二次已然不好用了。

  来源:老虎证券

  如果说上季度还能借助MAUs大增5000万带动股价情绪,本季度微博营收miss,主营广告业务增长几近停滞,净利润同比下滑,即便MAUs同比再净增约5100万用户,第二次已然不好用了。

  营收增长乏力,主营广告业务增长几近停滞

  Q3微博净收入4.678亿美元,同比增1.65%,预期为4.68亿。尽管Ebitar超出分析师最高预期,净利润1.462亿美元依然同比下降约11.6%。

  微博的主营广告业务4.125亿美元,同比仅增1%。

  具体来看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的广告和营销营收为3.933亿美元,同比增3%。

  此前分析已预料到广告客户支出疲软。在大客户方面,由于经济和行业的具体问题,汽车、房地产、智能手机和娱乐行业支出疲软,而快消品和化妆品广告则表现强劲。在中小企业方面,P2P行业仍然拖累增长,游戏广告商的支出有所恢复。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一方面有宏观环境的原因,一方面则是微博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自短视频平台对用户时间的抢夺,固然为微博带来负面影响,增加广告负荷。

  靠费用控制的利润表现非长久之计

  微博利润端超出预期带来的稳定表现,可以说微博作为公司变得成熟了。

  本季度尽管Ebitar超出分析师最高预期,但远非惊喜。至于净利润同比下滑,也需知悉有非营运因素的存在:

  2019年第三季度非运营盈利530万美元,上年同期非运营盈利为4290万美元。非运营盈利的同比减少主要与2018年第三季度的非运营盈利中确认的4190万美元的投资公允价值调整有关。

  过往微博的净利润增长有来自成本削减的推动,销售营销费用率从33%一路降到25%。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尽管不失为一种手段,成本削减带来的利润质量相对较低。就本季度而言,整体销售费率一反前三个季度下降趋势上升,尴尬却在没解决增长停滞问题。

  本季度运营利润率攀升,来自毛利率相比上季度提升了3个百分点。

  绿洲尚未计入对微博估值

  绿洲的测试版发布,以及在国内登上话题榜,一度也是微博股价火热的理由。

  绿洲有望本月向公众开放注册,此前新用户注册仅采取邀请制。绿洲结合了Instagram和小红书的优势和特征,相较微博当前产品形态围绕KOL和名人运营,是一个差异化产品。

  当前绿洲在内容和用户体验方面仍处于早期阶段,短期内还没有盈利的计划。对微博的财务预测和估值,也都还没有考虑绿洲。

  最后

  微博Q3 MAUs尽管达到4.97亿的庞大,增速也一路下滑不带回头,见顶压力一直有的。

  微博仍然是一个由经营指标的增长驱动的故事,特别是MAU和DAU趋势。这其中的逻辑很简单:平台吸引的用户越多,产生的广告收入就越多。没有这些指标的增长,推动收入和利润的难度将会加大。

  随着像抖音这样的短视频应用抢占用户时间,微博如无法在内容端吸引用户,下行压力巨大。

关键词阅读:微博 财报 5亿用户 业务增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