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创新高之际 美股的圣诞涨势即将到来?

  年底正在一天天走近,而美股投资者也被近一段时间以来不断刷出的新高撩拨得意乱情迷,因此,无论在华尔街还是在投资大众那里,“圣诞涨势”都已经成了一个热门字眼。然而,MarketWatch却刊文警告大家——所谓圣诞涨势,其实并不存在。

  显然,华尔街很可能并不知道这一点,因为事实上,他们当中很多人已经开始在客户面前大谈特谈这样的涨势,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生意了。说起无耻的程度,那些每年都要将圣诞节促销提前几天,再提前几天开始的零售商,比起华尔街上的人们可是望尘莫及。

  当然,从现在到12月25日,美股市场很可能还会在某些时间点上出现涨势,但是这绝不意味着假期季节与年内任何其他时间相比,就具有更加容易发生股市上涨的魔力。

  对于所谓圣诞涨势,业界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的定义,但是一般而言,最常见的一种就是——股市从感恩节到12月最高收盘点位期间的表现。1896年,即道指诞生时至今,这段时间的平均涨幅为3.4%。

  大约一个月就能涨这么多,已经相当于股市长期上涨速度的三倍左右了,可以说相当可观。只不过,这还不足以证明所谓圣诞涨势就是肯定存在的。

  这是因为,事实上,许多其他月份甚至可能还有更大的上涨潜力。为了证明这一点,本文计算了每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到下个月高点的具体表现(之所以要选择这样一个开始的时间点,是因为感恩节是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

  从图中不难看出,与开始于感恩节的所谓圣诞涨势相比,至少七个月的潜力都要来得更大。更要命的是,这图表甚至能够说明,所谓圣诞涨势的回报,其实是低于平均水准的。

  需要补充的是,本图所展现的差异都未能达到95%可信度的门槛,因此从统计学的立场出发,结论是不能认定有任何模式的存在。换言之,本图固然不能证明圣诞涨势的存在,但一样不能成为你在所谓圣诞涨势期间抛掉股票的根据,或者是押注于其他任何月份第四个周四开始,股市就将如何表现的根据。

  还有一点值得补充的是,如果所谓圣诞涨势真的曾经有过可靠的统计学基础,那么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希望利用这一规律,而利用者越来越多,只能导致这一规律最终彻底消失。于是乎,由此就导出了一个颇有讽刺意味的结论——如果你真的要寄希望于今年的圣诞涨势,那么,你就必须证明这样的涨势在过去并不存在。这才叫做奇哉怪也。

  弹劾进入关键期,美股为何再创新高?

  特朗普弹劾调查正式进入公开听证阶段,但是对于美国第45任总统或许因此下台的可能性,华尔街却视若无睹。周三的交易日当中,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于收盘时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弹劾越发剑拔弩张之际,投资者何以会如此云淡风轻?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首席投资官麦克米兰(Brad McMillan)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直言:“除非有什么新的信息浮出水面,不然这一切就不可能产生什么实质性影响。”

  “到了当下这个地步,足够的信息都已经泄露出来,市场对弹劾进程已经有了自己的预期,因此已经很难再有什么新的变化,让市场观点发生改变了。一切相关因素已经被市场价格消化了。”他具体解释说,市场相信,弹劾案十有八九能够在众议院通过,但是恐怕会在参议院触礁。

  目前,美国股市正处在历史最高水平,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最近几个交易日都连续刷出新高。

  National Securities 首席策略师霍甘(Art Hogan)对MarketWatch表示,政治问题甚至都算不上华尔街关注的焦点之一,国际经贸局势才是对全球经济最具影响力的。他还指出,历史记录也显示,股市对弹劾的关注从来都是有限的。

  事实上,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早在9月间就曾经指出,弹劾对市场是不可能产生长期影响的,投资者对此必须有明确的认识。

  比如,1998年秋季,大家都意识到克林顿总统在与莱温斯基(Monica Lewinsky)的关系上确实撒了慌之后,股市开始下跌,但是等到案子真正在众议院通过,被递交到参议院,直至参议院做出无罪裁决时,股市早就反弹了。

  1973年到1974年,股市也是在水门事件开始曝光后下跌,在尼克松总统辞职时,跌势宣告见底。

  霍甘解释道,在这些发生于上世纪的弹劾案进展当中,决定股市表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其实是经济的相对状况。在克林顿任期内,经济繁荣发展,而在尼克松辞职时,经济却非常疲软。

  霍甘相信,这一次也一样,市场同样会专注于经济的健康。目前,美国经济的扩张周期已经进入了创纪录的第十一个年头,世界其他地方减速的风险,以及国际局势的紧张等都让人开始日益忧心其前景。

  不过,这位National Securities策略师相信,虽然特朗普确实在政策面对企业较为友好,而且非常重视股市的进展,这些都是很讨华尔街欢心的地方,但是即便特朗普被弹劾下台,这些有利于股市的因素也不会在华盛顿彻底消失。

  “哪怕参议院未能做出无罪裁定,特朗普政府2018年推出的那些对企业有利的政策也不见得就一定会受到弹劾的影响。”

  事实上,如果众议院弹劾了特朗普,弹劾案要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至少也要得到67票的支持,这在当下看去无疑是高度不可能的。

  霍甘的结论是:“我想,市场已经意识到,弹劾要在参议院通过,简单的数学计算就能够证明这是极端困难的,因此,投资者的态度并没有改变——在他们看来,这一切只是杂音,而算不得新闻。”

  野村的分析师们表示,他们认为特朗普将被迫离职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这些分析师们周三发布了一篇研究曝光,指出:“这样一种戏剧性的变化想要发生,除非公众看法出现重大改变,尤其是在共和党方面。”

  目前,众议院预计会在12月底之前就全部弹劾指控进行表决。如果这些指控当中有一条或者以上最终通过了表决,参议院就将于明年1月接手,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将出面主持。

  然而,在市场眼中,将决定未来走势的,主要还是国际关系和利率政策。利率政策掌控在联储主席鲍威尔当中,他一直在努力维系创纪录的经济增长,尽量减轻减速造成的影响。

  正因如此,一些市场参与者直言,弹劾其实只是插曲而已。

  50 Park Investments创始人、重量级市场评论家萨尔汗(Adam Sarhan)指出:“在市场上,感觉就是现实,目前市场感觉这听证会是没有意义的。因此,除非爆出某些超出预料的破坏性证据,不然,听证会是不大可能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的。”

关键词阅读:美股 创新高 圣诞涨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