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鲍威尔:在当前经济增长环境下 负利率不合适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喜欢谈论的一个话题进行了反驳,他告诉国会称,特朗普所寻求的负利率并不适合当前经济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货膨胀稳定的经济环境。

  在联合经济委员会( Joint Economic Committee)举行的90分钟的听证会上,鲍威尔数次回避了针对大选前政治议题的发问,他表示,美联储的工作不是制定贸易、移民或联邦政府支出政策,不是权衡民主党候选人的财富税和其他提议,也不是为美国经济创纪录的扩张发放信贷。美国经济扩张创纪录地进入了第11个年头。

  “这是一个长期缓慢的复苏过程,但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当被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问及他认为是什么政策促成了美国经济连续十年的稳定增长时,鲍威尔回答称,“我认为每个人都为此做出了贡献。”

  鲍威尔确实深入探讨了瑞士和德国等国目前为政府债券支付的负利率的经济学问题。周二,特朗普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主办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再次指责美联储对美国造成了伤害。当天,特朗普直呼“给我一些钱”,大批美联储不搞负利率。

  “在当前环境下,负利率肯定是不合适的,” 鲍威尔在回答有关为什么欧洲国家实际上可以通过偿还低于借款的债务来对其债券持有人征税的问题时表示。

  “我们的经济处于强势地位……当经济增长率很低,通货膨胀率处于低位的时候,你会看到较大经济体实行负利率。但这里的情况并非如此。”他说。

  事实上,鲍威尔在开幕词中强调,即使在许多市场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一年后,美联储仍预计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

  他表示,今年三次降息的影响仍将充分体现在支持家庭和企业支出上,除非经济前景出现“实质性”变化,否则美联储很可能停止降息。

  到目前为止,投资者已经从鲍威尔讲话中了解到,这意味着利率水平可能会一直维持到明年年底,这或许是为了避免美联储在美国大选期间不得不降息或加息。

  “我们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适当的,与我们的经济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通货膨胀率接近2%的对称目标保持一致,”鲍威尔说。“基本前景依然乐观……我和我的同事认为,经济活动将持续扩张。”

  面对特朗普一再呼吁降低利率,以及美国政府的关税和贸易政策目前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之一,并直接拖累了商业投资,对于鲍威尔来说,这是一个难以回避的话题。

  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因为特朗普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存在不确定性,让美联储在今年的三次利率政策上都进行了防御经济下行风险的“保险式”降息。

  两年前被特朗普提名为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在听证会上继续保持着谨慎的态度,他解释称,美联储“永远不应该对贸易政策发表评论”。这不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尽可能维持住美国经济状况。”

  然而,面对克鲁兹的直接发问:“大规模增税对经济是好还是坏?”

  鲍威尔回答说:“老实说,如果你能原谅我,我并不想涉足这个领域。”“给竞选方案打分或评估真的不是我们的职责。”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负利率 美联储主席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