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赴港IPO:与港交所前缘未了 软银仍是最大股东

  靴子落地!

  11月13日晚间,香港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通过了阿里巴巴集团的上市聆讯,并刊发了阿里巴巴集团递交的招股书。不过,招股书并未披露其此次在港上市计划融资额。

  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本次发行包括5亿股普通股,以及可额外发行最多7500万股普通股新股的超额配股权。本次发行将包含国际发售和香港公开发售,预计最早于11月20日定价。

  据披露,阿里巴巴集团的美国存托股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并交易,每一份美国存托股代表8股普通股。此次上市完成后,集团香港上市股份与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可互相转换。阿里巴巴集团也将成为首个同时在中国香港和美国纽约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与港交所前缘未了

  市场上曾多次传出阿里巴巴要赴港IPO的声音。

  早在去年3月,阿里巴巴将在国内二次上市的消息就曾传出,阿里巴巴当时也留有“伏笔”,称:“赴美上市那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过。”

  今年6月13日,又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已经递交香港上市申请。但彼时,阿里巴巴在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时仅表示“不予置评”。

  6月27日,据财新报道,阿里巴巴二次登陆香港交易所计划筹资100亿美元。对于上述消息,阿里巴巴方面仍表示“不予置评”。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前了解,阿里巴巴与港交所渊源颇深。

  2007年,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B2B业务)曾在香港上市,当时发行价为13.5港元,开盘价为30港元;2012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私有化;同年6月,阿里巴巴上市公司完成从港交所退市。

  2013年中,阿里巴巴再次赴港,寻求集团整体上市;同年9月,面对阿里合伙人制度的“双层架构”,港监会当时未能解决同股不同权的问题;一个月后,阿里巴巴放弃在香港上市。

  2014年3月,阿里巴巴启动赴美上市计划;同年5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上市招股书;一个月后,阿里巴巴决定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为“BABA”;2014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正式挂牌上市,IPO融资规模达250亿美元。

  错失阿里巴巴后,香港特区政府、港交所及投资人都意识到同股不同权在互联网新经济公司中广为流行,包括香港特区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内的多位官员也曾对没能让阿里巴巴在港上市表示遗憾。

  为免失去更多类似于阿里巴巴等公司,2018年4月,港交所发布新规,允许双重股权公司上市,小米成为第一个受益者。随后,美团点评、映客等公司借势在港上市。

  “今年4月,李小加说阿里回归香港上市只是时间问题。两年前,梁锦松就说过,错过阿里上市,是香港金融市场巨大损失。如今同股不同权的问题解决,香港需要阿里。”互联网商业模式分析师郝智伟曾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软银仍是最大股东

  据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集团拟将全球发售净额用于实施其战略,包括驱动用户增长及参与度提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提升运营效率;持续创新。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和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将担任联席保荐人。

  阿里巴巴集团在招股书中称,此次上市的理由是,其相信在港交所上市将进一步扩大投资者基础并拓宽其资本市场融资渠道。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通过约710家在中国设立的子公司和并表实体以及约530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设立的子公司和并表实体开展业务经营。

  招股书显示,其间接持股杭州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50.3%股权,但补充备注中称,2019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与菜鸟网络若干现有股东共同认购了菜鸟网络新发行的普通股,其在菜鸟网络的股权增至约63%。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直接或间接全资持股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云计算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优酷科技有限公司。

  招股书还披露,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软银拥有阿里巴巴约25.8%已发行在外股份,为最大股东。本次全球发售完成后,软银将保持其最大股东地位。马云和蔡崇信分别拥有约6.1%和约2%已发行在外股份。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包括马云和蔡崇信)共计拥有约9%已发行在外股份。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赴港IPO 港交所 软银 最大股东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