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只要经济保持在轨道之上 货币政策就依然适宜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表示,只要美国经济保持目前的增长势头,美联储就不太可能很快调整利率。

  鲍威尔重申了他几周前概述的立场,即美联储今年朝着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方向采取的行动帮助支撑了经济的持续增长。他指出,美联储的举措往往会产生滞后效应,这意味着需要时间来评估它们的影响。

  他说,“我们认为,只要有关经济的最新信息大体上与我们对经济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货膨胀接近2%这一对称目标的预期保持一致,那么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就可能保持适当。”

  美联储今年已三次下调基准利率,目前处于1.5%至1.75%的目标区间。在10月底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后,鲍威尔表示,他认为经济“处于良好状态”,如果数据保持一致,不太可能需要更多刺激措施。

  他在周三的讲话中表示,“展望未来,我和我的同事认为,经济活动将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通胀率极有可能接近我们设定的2%的对称目标。这个有利的基准部分反映了我们为支持经济而做出的政策调整。”

  鲍威尔多次警告说,挑战依然存在,比如全球经济疲软、贸易紧张局势和通货膨胀过低。

  美联储一些官员最近特别强调通货膨胀率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比如,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就曾表示,美联储应该公开声明,在通胀稳定在目标水平之前不会加息。

  鲍威尔还说,通货膨胀率必须大幅上升,他才会考虑加息。他周三表示,政策制定者将继续评估需要做些什么。

  鲍威尔说,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收入不断增加,消费者信心继续增长。

  他表示,“在评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适当路径时,我们将密切关注政策行动的效果,以及与前景相关的其他信息。当然,如果出现导致我们对前景进行重大重新评估的事态发展,我们将作出相应的反应。政策不是预先设定好的。”

  在其他问题上,鲍威尔谈到了9月中旬回购市场的突然升温。面对现金短缺,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临时和长期的市场操作,向金融体系注入了数十亿美元。

  鲍威尔称这些操作为“技术性措施”,并不反映货币政策的改变,尽管这些举措已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2700亿美元。

  他还重申,财政政策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可能会限制应对经济低迷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货币政策 劳动力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