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赴美IPO二手车消费分期贷款平台美利车金融突遭警方调查

摘要
据财新网消息,刚刚申请赴美IPO的二手车消费分期贷款平台美利车金融突遭警方调查。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据财新网消息,刚刚申请赴美IPO的二手车消费分期贷款平台美利车金融突遭警方调查。

  美利车金融于10月31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赴美上市IPO申请,计划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筹资不超过1亿美元,股票代码为“ML”。若一切顺利将成为中国二手车金融第一股。

  而此前11月11日有消息称,互金平台美利金融武昌分公司突遭警方介入调查。据悉,多部警车停留在该公司所在的中北路岳家嘴山河企业大厦附近,该地分公司主要为美利金融贷后催收部门。

  据报道,来调查的警方多达百人,带着大量的打包工具,截至下午六点警察还未下楼。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警方分两批到达,第二批人数约为“三四十"。 无独有偶,11月11日晚间,位于北京望京绿地中心20层的美利金融总部也出现有大批便衣警察上门介入。目前尚不清楚警方介入的具体缘由。

  美利金融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总部目前一切正常,同时公司处于静默期,无法回应更多问题。”

  据介绍,美利金融是中国二手车融资市场的头部企业之一,主要为二手车交易中的金融机构向主要借款人的贷款提供便利,旗下美利车金融和有用分期是两个子品牌,通过直销、代理的方式与经销商开展合作。

  据招股书披露,美利车金融计划募集资金至多1亿美元,股票代码为“ML”,瑞银证券、德意志银行证券、野村证券和中金香港担任此次发行的承销商,Needham &; Company和老虎证券为联席经办人。尽管美利金融在外界知名度或许并不算高,但其股东中有多家外界知名企业。

  美利车金融的股东结构方面,新希望集团旗下Key View Investments Limited持股16.3%,为第一大股东;P2P平台挖财亦持有11.5%的股份;京东金融通过Hanhai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Inc.持有5.9%的股份;唐宁旗下宜信金融科技产业基金亦是股东方之一。

  美利金融在招股书中坦言,股东对其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例如,新希望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私营企业集团之一,他们对美利金融的投资是其在2018年对亚洲金融技术领域的最大投资。新希望集团还是新网银行的创始者和最大股东,这是美利金融重要的资金合作伙伴之一。 而京东数科(原名京东金融)是中国电商巨头京东(JD.com)的金融科技部门,也是美利金融股东之一,双方一直在合作,并将继续与京东数科在风险管理和客户获取方面进行合作。

  根据Frost & Sullivan报告,约80%的二手车交易在线下进行。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利车金融大约有4000名销售人员覆盖了超过300个城市约75000家经销商,遍及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与此同时,美利车金融与中国228个城市的766家销售代理商合作。

  近几年来,美利车金融不断拓展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共同促成的汽车融资交易额持续攀升,已从2017年的70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8年的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9%;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六个月的融资交易额达到91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的54亿元人民币增长68.8%。

  招股书数据显示,公司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促成175,796单和233,291单汽车融资交易,年增长率为32.7%;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交易数量分别为95,700单和128,793单,同比增长34.6%。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汽车融资交易余额为219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12月31日的余额增长18.0%。

  美利车金融主要通过促成二手车贷款取得助贷服务收入。2018年,公司总营收比2017年增长91.1%至16.56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到3.185亿元人民币。

关键词阅读:美利车金融 赴美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