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美股将引发美国下次经济衰退?

  众所周知,在企业支出和住宅市场投资纷纷趋向疲软之下,美国经济面对衰退的威胁只剩下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支柱,这就是消费者。正因为如此,现在一谈起经济,挂在观察家们嘴边的都是雇用、薪资和利率等——这些都是决定消费者现状的传统要素。

  不过,Quartz却刊文指出,许多人恐怕不会想到,股市现在很可能也拥有一样重要的地位。

  传统经济理念认为,股市和实体经济还是有相当差别的,这里的价格波动可能会影响到投资者,但是对于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日常财务情况,并没有多大的意义。事实就是,哪怕美股暴跌了,多数美国消费者也不会有什么感觉的,毕竟50%的美国家庭手里根本就没有任何的股票。因此,反过来说,哪怕股价暴涨,整体消费支出也不会因此发生什么不同。

  可是,微妙之处恰恰就在这里。那些持有股票的人往往也是较为富有的人。这些人的家庭收入中位数大约是9万美元,而那些不持有股票的家庭,收入中位数只有前者一半,约4.5万美元。

  花旗首席股票策略师列夫科维奇(Tobias Levkovich)强调,在消费支出方面,这些有钱人的“拳头力度可远超出自己的体重量级”。他解释道,统计数据显示,收入最高的20%家庭在全美消费支出当中占据了近40%的份额,而在非必需消费方面更占了大约半壁江山。

  当然,这绝不是因为他们买进了更多的商品。“这20%可不像马科斯夫人(Imelda Marcoses)拥有几千双鞋。”列夫科维奇表示,“只是,他们确实穿着更好的鞋子。”这些更好的鞋子价格自然也就更昂贵,使得这些收入顶尖的人在整体消费额当中的地位变得重要起来。

  股票发挥着让富人成为富人,或者让富人变得更富的重要作用。列夫科维奇指出,这就意味着,股价与衰退之间的联系很可能比传统观念所认为的要密切得多。“在判断衰退前景时,股市的分量很可能要比多输入想象的重要得多,毕竟股市行情影响着那20%超级重要的消费者。”

  换言之,尽管财富金字塔下半部的家庭几乎是完全生活在一个没有股票的世界当中,但是上半部家庭在股市风浪面前却是很脆弱的。一旦他们券商账户里的财富开始缩水,他们花钱的意愿就可能被削弱,然后消费数据就将受到意料之外的暴击。

  经济学家们将这称为财富效应,而且事实上,这还不是金融市场对经济造成影响的唯一渠道。股价下跌还会使得原本已经是涓涓细流的企业投资彻底陷于枯竭。如果同时还发生了债市抛售行情,则整个金融环境就会收紧,对那些债务负担沉重的企业构成严重挤压。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布克瓦尔(Peter Boockvar)指出:“一旦利率因为人们拒绝负收益率债券而上涨,以及股价下跌这两者当中有一个,或者是同时发生,由此形成的连锁反应就会经由金融部门,以及持有股票的富人们的财富效应这两条途径全面扩散开来。”

  在这一潜在弱点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宏观经济层面更为重大的现象——美国经济的增长正变得越来越依赖金融资产价格的上涨,以及低廉的借贷成本,而非像过去那样主要是生产性经济行为活跃的产物。这种模式下,一旦资产价格下跌,将会上演怎样的丑陋场景,历史其实已经给出了不少经验教训。

  “现在,美国人的净财富相当于他们可任意支配收入的近700%,这百分比大幅超过2007年或者2000年,来到了创纪录的高点,这也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对资产价格的依赖已经达到了极端水平。”布克瓦尔分析道,“过去的两次衰退都是资产价格下跌导致的。一次是科技股价格崩盘导致资本支出大幅度缩水,而另外一次则是始于房价的下跌。”

  当然,这绝不是说衰退已经迫在眉睫,或者是熊市已经近在眼前。相反,在国际经贸局势缓解消息的推动下,美股刚刚再度开启刷纪录模式。

  还有,以往崩盘前夕从不缺席的什么风险都敢承担的疯狂,现在还踪影难觅,事实上,投资者目前还通过低收益率债券等避风港资产持有着数以万亿计的闲置资金。此外,近期的股市行情也充分说明,一旦有利空消息传来,投资者就会做出怎样的惊弓之鸟的反应……

  只不过,人们现在必须明白,认为股市行情与经济前景没有直接关联的传统思维已经落伍了。由于美国消费不均与金融财富分布不均的叠加影响力,由于美国经济对资产价格的日益依赖,今天已经不同于以往,股市的一次大规模抛售真可能就此将美国推入衰退。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国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