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美企股票回购快速减少 美股牛市“引擎”失速

摘要
根据高盛集团的一项分析,在今年全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回购股票的总价值将可达到4800亿美元。换而言之,2019年里企业对股票的需求将会超过任何其他需求来源,其中包括家庭、共同基金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对于美国大盘股来说,没有比美国大型公司本身更大的“拉拉队”了。

  根据高盛集团的一项分析,在今年全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回购股票的总价值将可达到4800亿美元。换而言之,2019年里企业对股票的需求将会超过任何其他需求来源,其中包括家庭、共同基金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但分析师和投资者向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表示,这一为美国股市提供了支撑的关键需求来源正在减弱,而这种趋势意味着股票的需求将会遭到削弱,据投资咨询公司Catalyst Capital Advisors首席运营官兼Catalyst回购策略基金(Catalyst Buyback Strategy Fund)投资组合经理迈克尔·斯库诺弗(Michael Schoonover)称,今年罗素3000指数的成分股公司已经宣布授权回购股票的总价值为7950亿美元,低于去年的大约9000亿美元。

 

  “国际紧张形势是推动企业宣布回购股票价值的变化趋势的主要因素。”斯库诺弗说道。他认为,随着企业高管面临国际紧张形势相关不确定性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局面,公司在现金分配计划的问题上正在变得更加谨慎。“每当国际紧张形势加深时,企业就倾向于在宣布股票回购计划的问题上踩下刹车。”他说道。

  根据高盛集团的预测,在2020年中,企业宣布授权回购股票的总价值将会再度下降5%,这种猜测有着充分的理由,因为在2019年里,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以派发股息和回购股票的形式向股东返还的现金在其自由现金流中所占比例超过了100%。

  至于股票回购对股价的影响,毫无疑问,在企业盈利下降的时期,回购股票有助于推动其每股收益的增长。据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Refinitiv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每股收益将在第三季度中下降0.7%,但总体净利润的下降幅度则将更大,预计将会达到2.9%。在第四季度中,预计净利润将会下降1.5%,但每股收益则将增长0.8%。

  2019年截至目前为止,标普500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22%以上,并在上周创下了新一轮的历史纪录。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同期上涨近18%。

  “有人批评说,将2019年的企业盈利说成是‘增长’有点欺骗性,这种批评是公正的,因为这种价值是由企业的财务部门通过财务上的设计而实现的,并不是核心业务有机增长带来的结果。”The Sevens Report的创始人及总裁汤姆-埃塞耶(Tom Essaye)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客户研究报告中说道。“公司现在赚的钱并不比2018年更多——它们只是减少了自己的在外流通股票总量,从而使得每股收益上升。”

  与此同时,从此前已被授权的股票回购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来看,其下降速度甚至比公司授权新的股票回购计划的下降速度还要快。根据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InsiderScore的数据,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股票回购量在第二季度——这是最后一个有完整数据可供查询的季度——下降了19.5%,从2018年同期的1938亿美元下降到了今年的1561亿美元。

  股票回购的放缓“确实使得股市失去了一个增量买方”,埃塞耶在报告中写道。他还补充称:“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企业回购股票一直都是股市上涨的关键性的基础引擎,但在研究了所有细节和创纪录的股票回购量背后的‘企业管道’之后,相关风险似乎超过了在当前的周期后期环境中继续上行的潜力。”

  话虽如此,尽管股票回购量的急剧下降将会减少股票的边际需求,但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投资机会较少、利润率处于历史高位的形势之下,股票回购可能仍旧将是企业高管用于提升每股收益的关键工具,而与此同时,处在历史高位的利润率会让现金流入企业自己的“金库”。

  “尽管存在着政治反弹,但回购仍将继续下去。”斯库诺弗说道。“如今,企业更喜欢回购股票而不是派发股息,因为回购股票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而且如果不实际执行,市场也几乎不会做出负面反应。”

关键词阅读:高盛 美企 股票回购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