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美债收益率曲线变陡利好美股上行 这些股将受益

  随着美债收益率曲线变得越来越陡峭,投资者正在变得越来越看好美国股市,这绝非巧合。

  据美银美林量化量化策略团队的最新研究显示,股市走势与美债收益率曲线之间存在着直接关系,而就这种相关性而言,能源、金融和材料等一些行业板块远高于其他板块。美债收益率曲线变得陡峭对经济增长来说是一种正面信号,而这些行业板块与经济的周期性表现密切相关。

  “我想说,随着美债收益率曲线变陡,相对而言,其对股票价格的影响是正面的;而当情况逆转时,则将对股价产生负面影响。”美国银行的量化策略师托比·韦德(Toby Wade)表示。韦德的研究涵盖了1300只股票,其中包括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和美国银行覆盖范围内的一些股票。他对回溯至10年以前的两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进行了研究。

  当长期美债的收益率高于短期美债的收益率,且两者之间的利差变得越来越大时,就意味着收益率曲线变得陡峭。这与今年春夏两季时的发生的情况相反,当时收益率曲线发生了倒挂。当时,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上升至高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水平,而且两者之间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大。这种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被认为是一个负面信号,经常都预示着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现在,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比10年期美债收益率低38个基点左右,并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2年期美债与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曲线也已逆转,现正变得陡峭起来。

  美银美林的策略师根据一系列宏观因素来衡量股票,其中美债收益率曲线与股市走势之间的相关性最强。他指出:“明确地说,美债收益率曲线是我们研究的最重要的一个宏观因素,在我们覆盖的股票中,有将近50%的股票和标普500指数的回报与美债收益率曲线之间都显示出一种统计学关系。”相比之下,在2011年时这一比例仅为12%。

  韦德发现,当美债收益率曲线变陡时,能源、金融和材料行业板块的回报上升幅度最大;而当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时,其回报的下降幅度也是最大的。与此同时,当收益率曲线变陡时,公用事业、房地产和消费者必需品等行业板块的回报则会下降。

  此外,韦德还研究了个股对美债收益率曲线波动的反应。在他研究的1300只股票中,股价变动与收益率曲线波动之间相关性最小的5家公司名字中有4家都是黄金公司。这就意味着,当收益率曲线变陡时,IamGold、Yamana Gold、New Gold和Royal Gold这四只黄金股的回报将会下降;而当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时,以及当投资者担心经济衰退将会到来时,这些股票的表现会更好。

  至于相关性最强的个股,前三名都来自相关性最强的行业板块。其中,相关性最高的是石油公司Whiting Petroleum,其次是银行公司波多黎各第一银行(First Bancorp-Puerto Rico),第三名则是加拿大第一量子矿物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

  在相关性排名前20的个股中,则有几只股票来自金融行业,其中包括锡安银行(Zion Bancorporation)、林肯国民集团(Lincoln National Corp)和投资公司MGIC Investment Corp。

  此外,进入前20名的还有美国钢铁公司、Lundin Mining、AK Steel、SM Energy、Nabors Industries和Callon Petroleum等。与收益率曲线高度相关的其他公司则包括H&E Equipment Services、联合租赁公司、Tetra Technologies和Terex等。

  美银美林还研究了受宏观因素(如美债收益率曲线等)影响最大的个股的过往记录。

  “我们发现,自2006年以来,对宏观因素更加敏感的股票倾向于表现不佳,这些股票的表现受到公司特有因素的推动。”韦德说道。

关键词阅读:美银美林 美债收益率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