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市盈率创14年新高 美股科技股见顶了吗?

  在美股三大基准股指今日齐创新高之际,一个问题开始浮出水面:科技股是否已接近见顶?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追踪68只顶级科技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交易代码为XLK,以下简称为“XLK基金”)已经累计上涨了37%,这一表现远好于标普500指数,该指数同期上涨近23%。

  但是,科技股的估值也已经达到了多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从预期市盈率来看,XLK基金的估值达到了自2005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专家表示,这一迹象可能意味着科技板块面临着见顶的风险。

  咨询公司Newton Advisors的创始人及总裁马克·牛顿(Mark Newton)在周二接受CNBC旗下“Trading Nation”节目采访时表示:“我确实认为,科技股已经接近于在短期内见顶。”

  牛顿指出,尽管科技板块有着一些看涨的驱动因素,但今年以来这个板块的涨势已经变得有些过度,并指出四个关键因素促使他认为科技股难以继续上攻。

  首先,“自去年9月份以来,这个板块的走势一直都呈现出三角形形态,而现在的价格正好达到了这种形态的上缘。”他说道。“这令人有些担心。这不同于常规的突破,在我看来(科技股的)价格实际上已经非常接近于技术面阻力位。“

  牛顿担心的第二个问题是科技股今年以来累计大涨近40%背后的趋势。虽然这种涨势本身的确令人印象深刻,但动量并没有跟上步伐,仍旧低于2018年1月份以来的水平,当时XLK基金在一个月时间里上涨了7%以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负动量发散’。这并不一定意味着需要马上抛售,但这绝对是个值得担心和警惕的问题。”他说道。

  第三个问题则是,牛顿担心,现在的趋势是资金正在逃离成长股并转入价值股,这种趋势可能会给科技板块带来沉重的压力。他指出,从追踪软件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iShares Expanded Tech-Software Sector ETF(交易代码为IGV,以下简称为“IGV基金”)来看,软件股已经感受到了痛苦。最近几个月以来,IGV基金一直都在区间震荡,自7月下旬以来累计下跌了将近5%。

  “第四个问题是年底将至,而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通常都肯定会倾向于看到一次真正的均值回归,此前的‘赢家’将会回落,‘输家’则将回升。”牛顿说道。

  牛顿指出,由于科技股的表现远远超过市场上的其他板块——科技板块今年以来的涨幅比表现第二好的工业板块高出10%以上——因此在年底到来之际,科技股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之中。

  “我认为,在11月下半段或是12月份,市场上应该会出现一些获利回吐现象。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科技股都可能不是个投资的好去处。”牛顿说道。“所以,尽管趋势是看涨的,但这并不总是意味着你们只需要简单地买入就行了。当然,你们确实应该在看到有更多证据表明趋势就被突破之后,再采取防御性立场,但我认为在科技股处于当前水平的形势下,这不会带来很好的风险回报。“

  Chantio Global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吉娜·桑切斯(Gina Sanchez)对此表示赞同,她在周二与牛顿一起接受Trading Nation节目采访时说道:“宏观趋势肯定是不利于科技股的。”

  “朝向价值股的轮换肯定是科技公司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但我认为科技股甚至还要面对一个更大的宏观趋势,那就是宏观经济。”桑切斯说道。“宏观经济很可能会在2020年的某个时候陷入低谷,这意味着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弱的(经济)数据。那么,这对科技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呢?这么说吧,如果一家公司目前正在购买或订阅软件,又或是正在购买硬件,那么(一旦宏观经济走软)就需要推迟购买了。“

  桑切斯指出,近期而言软件股可能会相对安全,因为软件是可以提高生产率的,但她仍然担心这个行业的销售将“开始陷入停滞状态”,而且华尔街分析师对这个行业的“2020年增长预期很高,但结果可能会令人失望”。

  她说道,虽然思科和苹果等跨国巨头还没有被高估,但软件股和其他一些板块则可能会成为导致科技股下跌的关键催化剂。

  “软件股是科技行业中的佼佼者,看看真正推动科技股上涨的因素就会知道,以赛富时为例,其历史市盈率高达200倍,而92%的分析师对该股的评级仍为‘买入’。”她说道。

  “我认为,另一个可能拖垮软件乃至整个科技股的板块是金融科技公司:维萨、万事达卡和环汇公司等。”桑切斯说道。“无论资金是否会继续流入这个领域,从而为创新提供资金支持,让维萨和万事达卡等公司能够继续收购新公司来让自身业务变得更有价值,这个行业都有可能会在2020年可能开始步履蹒跚。所以,我认为在价值股轮换和经济减速的过程之中,软件和金融科技股可能会整个科技股。“

关键词阅读:预期市盈率 新高 美股 科技股 见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