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阿里、腾讯这样的企业吻合中国经济的体量

  金融界美股讯 2019云锋基金全球投资者大会昨日在深圳举行。会上,云锋基金的两位联合创始人马云、虞锋展开思想对话。

  这场一小时的对话,不仅仅聚焦于投资,对于大环境、如何做企业、女性领导者、未来机会、科技挑战等话题,马云、虞锋也和投资者们进行了充分互动。

  有投资者提问:云锋基金在过去九年、十年做得非常成功,将来要上更大台阶,你们认为会遇到哪些挑战?

  以下是马云对该问题的回答: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定会诞生几个上千亿美金的基金。腾讯也好,阿里也好,中国必须要有这样的企业才能够吻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但中国现在绝大部分企业不吻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有的体量,所以这中间有巨大的机会可做。投资机构也是如此。

  投资机构也是企业,我觉得做企业永远要把握两点,一个是对未来的判断,作为企业人、作为基金经理永远要对未来的判断。如果你对未来的判断会出现问题,你有出现问题的准备方法。如果你觉得未来形势好,你有形势好的做法。好时代有好时代的做法,坏时代有坏时代的做法,倒霉的是好时代把好时代做坏了,坏时代把坏时代做得更坏,我看更多企业是这样。

  第二点,一开始创业时你眼睛盯的是自己的生意,但生意开始好起来、走顺以后,你的眼睛要盯上自己的人,你要认认真真培养自己的人。

  我觉得做任何企业,人是关键,以前是“断事用人”,你自己决定事,用他去干;未来是“用人断事”,请他帮你判断事情怎么做。医疗、生物的东西我们不可能都懂,但是我们找到比我们懂的人,我们训练他们,所谓良将如潮,所以要训练人。训练人以后,第二件事情是制造文化把这些人留下来,让他们有自我激励的文化。第三是完善制度和体系,包括设置KPI的能力、设置透明的能力、设置不断变化的能力,让组织不断变化。这三件事情都做好才有用。

  人才、文化、组织,对未来的判断,我想这几个如果都做好,大错误不会犯,小错误天天犯,那没问题,但大的不出问题。其实任何一个企业在十年、二十年内都有机会,我认为一个企业不要去捕捉机会,而是要把手头上的事情变成更大的机会,因为机会永远都在,到处是机会。

关键词阅读:马云 阿里 腾讯 中国经济 体量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