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年将至美股何去何从?投资者其实挺讨厌特朗普

  现在距离美国下一次总统大选投票只有一年时间了。虽然到时候到底是哪位民主党候选人出来挑战特朗普,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选举对于投资者意味着什么,现在已经可以开始去预测和评估了。

  CNN报道称,根据历史记录总结的规律显示,市场在2020年上半年将变得颠簸起来,直至民主党候选人最终产生出来才会平静下去。当大选结果尘埃落定,华尔街也许就会一切重归正常节奏了。

  “选举年总是充满变数的。由于这些变数,2020年的投资表现也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零售资产策略部门负责人拉法格(John LaForge)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写道,“参考历史记录,债券和股票在选举年上半年的表现都会比较挣扎,然后到了下半年,伴随变数逐渐得到澄清,价位才逐渐走高。”

  根据这份研报的统计,1900年至今的三十个选举年当中,道指平均回报率为7.6%,在70%的年头里都是上涨的。

  虽然市场在选举年下半年上涨看上去似乎是一种常态,但是一反常态的年头其实也不怎么少见。

  民主党人让大企业颤抖

  2020年的最终角逐当中,最终脱颖而出的民主党候选人很可能是个高举着反大企业政策旗帜的角色,比如沃伦(Elizabeth Warren)或者桑德斯(Bernie Sanders),而接受挑战的在位总统则挑起了对外争端,在推特上不断攻击美国企业界,还威胁要对大药厂和亚马逊、Facebook、谷歌和苹果进行超大力度的监管。

  如果届时是沃伦和特朗普对决,投资者真的可能会被吓得不轻。

  日前,亿万富翁投资人库珀曼(Leon Cooperman)接受CNBC采访时就指出,沃伦出位将成为市场和经济的坏消息,因为她一直在妖魔化富人。然而与此同时,库珀曼也呼吁特朗普放弃连任打算,因为他只专注于自己的基本盘,而没有将自己视为整个国家的总统。

  一想到2020年特朗普和一位激进民主党人之间总摊牌的局面就不寒而栗的人,可远不止库珀曼一个。

  霸菱银行首席全球策略师斯马特(Christopher Smart)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整体而言,民主党一方的候选人的政策取向都指向了扩大政府监管,更多干预企业,还有可能会增税的方向。”

  高盛的投资组合策略师们则在近期的一份报告当中指出,一旦将来民主党总统上位,想要推翻特朗普的企业税削减法案,就会造成不小的麻烦。

  高盛的研究团队估计,如果将企业的真实税率从18%提高到26%,则美国企业2021年的盈利就将缩水11%,而股票价格自然会因此而受到打压。

  特朗普也让人无法安心

  然而,这绝不是说特朗普获得连任就是市场喜闻乐见的结果。如果他继续对外执行保护主义政策,对内攻击医药和科技公司,大家就会越发头痛。

  霸菱的斯马特评论道:“这位总统先生破坏了全球供应链,造成了一种非常困难的营商环境。现在,他还制定了要让药品价格降低,让大科技公司俯首帖耳的政策计划。”

  可是,通过弹劾逼迫特朗普离开白宫的可能性一样让人不安——哪怕这种可能性恐怕微乎其微。

  Putnam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指出,整体而言,弹劾发展和华盛顿局面剧变“作为一种对市场有着重大影响的政治威胁,依然无法被完全排除”。

  该公司的分析师们写道:“迟早有一天,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的资产经理人们也许都将不得不根据政治变数和政策可能的改变来对价格进行必要调整。”

  只不过,大多数分析师和策略师们都认为民主党人在2020年获得参议院控制权的可能性是非常有限的——哪怕他们能够在继续控制众议院的同时还拿下白宫。这也就意味着,华盛顿发生重大政策变动的可能性还是很遥远的事情。

  市场最喜欢的是拜登

  那么,到底还有没有哪种可能的结果会让投资者感到安心呢?目前看来,在民主党上得了台面的人选当中,似乎拜登(Joe Biden)才是华尔街最喜欢的那个人。

  纽约梅隆银行投资管理首席策略师莱文(Alicia Levine)对CNN表示,她认为市场依然将拜登视为可能的提名候选人,目前大家还不是特别担心沃伦或者桑德斯上位的可能性。

  莱文直言,不然的话,恐怕美股现在就不会站上新高了。

  “市场当前的水位,其实是在消化一种选举结果对市场友好的前景,即要么是特朗普连任,要么是拜登这样的中间派胜出。市场认为沃伦和桑德斯在那些摇摆州难以获得成功。”

  斯马特也指出,投资者考虑的因素有很多,绝不仅限于美国总统会是谁。哪怕特朗普和他最后的对手会惊吓到市场,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可以支撑当前的涨势继续前进。

  “低利率,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美国消费者弹力十足的表现都可以推动股市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创下新高。”斯马特在研报当中指出,“只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和共和党现任总统来给市场帮忙,就不必指望了。”

关键词阅读:大选年 美股 投资者 讨厌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