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减速亏损扩大关键信息未披露 荔枝赴美IPO前景难料

摘要
中国音频流媒体平台荔枝已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申请文件,准备在美国市场IPO,融资1亿美元。SeekingAlpha刊文称,荔枝是一家广播服务提供商,营收和毛利润都呈现增长趋势,但是速度已经在减缓,而且亏损还在不断增大。与此同时,对于公司商业模型评估至关重要的客户维系相关数据,荔枝不知为何并未披露,更让人不能不心生疑虑。

  中国音频流媒体平台荔枝已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申请文件,准备在美国市场IPO,融资1亿美元。SeekingAlpha刊文称,荔枝是一家广播服务提供商,营收和毛利润都呈现增长趋势,但是速度已经在减缓,而且亏损还在不断增大。与此同时,对于公司商业模型评估至关重要的客户维系相关数据,荔枝不知为何并未披露,更让人不能不心生疑虑。

  概览

  根据递交证监会的F-1文件,荔枝计划通过IPO在美国公开市场融资1亿美元。

  该公司在中国运作着一个社交音频平台,播放用户上传的内容。

  荔枝虽然现在营收和毛利润都在增长,但是速度已经减缓,而且亏损不断增大。

  公司与技术

  荔枝位于中国广州,创建于2010年,2013年正式启动播放用户上传内容的移动音频平台。

  管理层以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董事赖奕龙为首,后者曾任上海乐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荔枝开发了一款播放用户上传内容的社交音频平台,提供各种特色工具,帮助创作者制作、编辑、存储和分享自己的内容。

  2019年第三季度,荔枝平均每月活跃用户为4660万,较之2018年同期的3680万增长26.7%。

  同期内,每月活跃创作者570万,较之2018年同期的510万增长12.3%。

  平台的“平均每月总互动量”(每月平均评论、私信、发布等的总和)为25亿次,较之2018年同期的20亿次增长27.6%。

  荔枝平台目前的广播内容覆盖了27个领域,包括生活和人际关系、育儿、教育、脱口秀和音乐等,之下还设了107个子门类,比如爱情、催眠故事及家庭等。

  荔枝还提供其他各种音频娱乐,包括社交、音乐、脱口秀、卡通、漫画、游戏,以及音频书等。

  荔枝的投资方包括兰馨亚洲、小米、晨兴资本、顺为资本、经纬中国等。

  该公司主要通过广告品牌营销来推广其服务。

  销售和营销支出相对于营收的百分比不同周期表现不定,不过整体而言,伴随营收不断增长还是逐渐走低的。

  以每投入1美元销售和营销支出可以产生多少美元新增营收来计算的销售与营销有效率,最近六个月周期当中大约在1.0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管理层并未提供各种客户维系相关信息,而要评估一种基于订阅的业务模型的表现时,这方面的信息是至关重要的。

  市场

  Daxue Consulting一份近期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线音频市场总用户2018年的增长速度为70%,达到了1.7亿。

  整个行业的规模2018年估计超过了73亿美元,这主要归因于大部分专注于教育内容的音频都是收费的。

  作为对比,美国的在线音频市场目前的规模只有3.14亿美元。中国最成功的主播一年就可以赚到800万美元,拥有25万听众,而美国最受欢迎的Serial,下载量1900万,也不过年入50万美元。

  艾媒的数据显示,中国音频书市场2017年的总价值大约为32.4亿元人民币(约合4.6亿美元),2018年增长至45亿元人民币(6.5亿美元),到2020年预计会达到78亿元人民币(11.5亿美元)。

  中国整体在线音频市场2019年的总收入预计将超过60.9亿元人民币(8.4亿美元),用户4.86亿。

  财务表现

  荔枝近期的财务表现大致可以做如下概括:

  营收在增长,但是速度已减缓

  毛利润增长,毛利润率稳定

  运营利润为负数,且表现波动

  运营现金流为负数,且表现不连贯

  以下为来自备案文件的各种具体财务指标数据。

  截至2019年6月30日,荔枝现金储备2350万美元,总债务2960万美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十二个月内,荔枝自由现金流为160万美元。

  IPO细节

  荔枝计划发行代表A股的美国存托股票,通过IPO融资1亿美元。

  公司创始人群体持有的B股每股对应10票表决权,而A股则对应1票。

  标普500指数已经不再接纳采用类似多重股权架构的企业股票为成份股。

  根据最新文件,荔枝计划将IPO净所得投入下列用途:

  ——开发创新性产品;

  ——投资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扩展海外业务;

  ——其他普通企业用途。

  上市承销商为瑞信和花旗。

  评论

  荔枝计划争取美国公开市场资本的支持来执行其扩张计划,但是当下的时间节点其实对他们并不友好。近年来,中国股票IPO表现整体而言一直都令人失望,使得许多投资者都望同类股票而却步。

  从具体财务细节来看,公司的营收和毛利润的增长速度都在减缓。此外,荔枝目前还在亏损之中,而且亏损不断增大,却没有明晰的盈利路线图。销售和营销支出相对于营收的占比虽然表现不定,但整体是下降的趋势。

  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的潜力看上去是非常巨大的,而且中期内预计还会有很大成长,因此单说行业动能,该公司还是处在有利位置的。

  法务层面,和许多寻求登陆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一样,该公司采用了所谓可变权益实体(VIE)架构。这种架构之下,美国投资者将只拥有相关离岸企业的运营结果的契约权利,而不拥有标的资产。

  这就造成了一个法律上的灰色地带,如果管理层改变契约条款,或者是中国政府对这种安排的适用法规进行调整,投资者就将面对可观的风险。有意于这一IPO的投资者必须预先将这一结构层面的不确定因素纳入考虑。

  综合而言,荔枝的确位于一个大有潜力的市场上,但是这个市场的货币化方法尚不明晰,而这一点也从荔枝自身的持续亏损当中得到了清楚的体现,还有用户维系相关信息的缺乏也不容忽视,这些都是风险所在。在这种情况下,IPO的最终定价就更加值得关注了。

关键词阅读:荔枝 赴美IPO 成长减速 亏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