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里奥警告体制已崩坏 盘点大佬最关心的那些问题

  桥水基金创始人、亿万富豪达里奥周二(11月5日)在领英上发表题为“世界疯了,体制已经崩坏”的文章,再度揭露如今经济市场中存在的问题。

  最新讲话梳理

  达里奥的最新文章和表态主要讲了三部分内容:

  央行想要刺激经济,投资者却拿着大量资金去投资,不消费:为了刺激经济活动和提高通胀,央行大量购买金融资产,投资者手中的可用资金因此增多。但他们却并没有如央行所愿用这些钱去消费,而是拿去投资。这样一来,金融资产的价格节节攀升,但未来的预期回报却不断下滑,因为经济增长和通胀依旧疲软。这样的情况不仅在债市出现,在股市、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者中也是这样的。

  政府巨额且必定还会不断增加的财政赤字也在拉响警报:这意味着政府需要卖出更多的债券,多到根本无法被吸收,除非压低利率。这样一来,一旦利率再度上升,那市场和经济将遭受致命打击。而购买国债和填补赤字的钱基本都是从央行那里来的,它们会用新印出来的前购买债券,在这种风气下,健全的金融被抛在一边,而且这种情况还会继续,尤其会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储备货币国家蔓延。

  财富差距加剧:对于既有钱又有信誉的人来说,资金唾手可得,而那些没钱没信誉的人要融资则极其艰难,这更加剧了财富、机会和政治差距。此外,科技发展也会进一步加剧这种差距。

  达里奥最后表示,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肯定不能再像2008年以来那样被忽略或者拖延,这就是为什么他认为世界将迎来一场重大的范式转变

  大佬最关心什么

  除了这次最新的讲话,为了更理解达里奥对市场和经济的看法,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达里奥近年来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经济衰退

  整体来看,虽然达里奥多次警告债务危机和经济体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但他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整体在减弱

  在2018年2月哈佛大学的一次讲话中,达里奥称大选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有可能达到70%

  2019年2月,达里奥称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降至35%

  2019年8月,达里奥称2020年大选前美国有40%几率陷入衰退;

  2019年9月,达里奥表示,今年或明年进入衰退的可能性为25%

  央行无能

  从今年7月开始,达里奥就一直警告,央行持续的货币宽松恐导致其在下次衰退来临时无计可施

  今年7月,他指出各国央行采取激进的货币贬值政策,将引发投资领域的“范式转变”。

  8月,他表示有三大问题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经济陷入低迷,央行却无法进一步降低利率,而资产购买已经失效;二是不平等现象加剧贫富悬殊;三是贸易局势始终不明朗。

  9月初,达里奥指出高债务水平央行的低效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目前的形势正类似于大萧条时期。

  10月17日,在IMF秋季年会上他表示,全球经济现在处于大幅下行阶段,央行挽救经济颓势的时间和空间都极为有限,而严峻的贫富差距是阻碍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达里奥指出,央行最重要的那些工具都在慢慢失效。

  工具1——降息:在利率已经如此低的情况下,央行再降息也将收效甚微

  工具2——印钞和购买金融资产:效果不佳,因为这无法在实体经济中产生足够的信贷

  范式转变

  达里奥认为,全球经济每隔十年都会出现一个新的“范式”(Paradigm)

  单一类别的资产,不应该也不可能永远涨下去。因为这会让人们相信,通过借贷来投资某种资产是一件好事。由于借贷和购买这些资产的实体将耗尽借贷能力,债务相对于收入的上升会挤压现金流。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没有新增的资金入场,这个范式就会结束,出现一系列的信贷问题。由于大家习惯了此前的线性思维,总会在拐点出现时遭受重挫。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达里奥的旗舰基金Pure Alpha战绩并不是很好,今年前9个月累计亏损2.3%,延续上半年亏损局面,主要是因为做空债市,错过近期债市的强劲涨势。不过,桥水旗下被动管理的基金All-Weather今年前9个月累计上涨13.6%,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Pure Alpha的亏损。

关键词阅读:达里奥 央行 做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