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创新高是美联储花2500亿美元买来的

  近日,已经颇停滞了一段时间的美股牛市似乎又再度上路了。从上周开始,市场就一再刷新历史纪录,而本周一,更是三大股指一起创下新高。许多观察家都认为,上周五发布的就业报告表现超出预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是著名财经评论家、投资人席夫(Peter Schiff)却在最新网络广播当中强调,美股的新高不是强势经济的产物,大涨主要还是因为货币政策的推动。

  就业报告显示,美国10月新增就业机会12.8万,超过了9.8万的预期。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评价说这是一份棒极了的就业报告,体现了经济的强势。事实上,特朗普上周也曾发推称,现在的美国经济是史上最强势的。

  然而,席夫分析道,虽然就业报告超出了预期,但是也说不上取得了多大的成就,更不必说上周还有不少其他经济指标表现疲软。席夫说,整体而言,这一周的经济指标至多只能算是多空互见,比如亚特兰大联储就刚刚将他们的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从1.5%调降到了1.1%。

  “这从哪里能看出是史上最强势经济呢?可是,股市和特朗普总统确实在庆祝,就好像经济真的那么强势一样。”

  席夫说,真实的经济其实要比就业数据所体现的疲软得多。市场大涨的真正原因是在于联储。这一点在上周讨论联储最新降息决定的网络广播当中,席夫也曾经提到过。

  更重要的是,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在看到通货膨胀出现“真正重大”和“持续”的上扬之前,他们都不会考虑加息。实质上,鲍威尔就是在说,联储拒绝对通货膨胀保持警惕。

  “在他们的头脑当中,加息已经被踢到了最远的角落,他们现在甚至连考虑都不愿意考虑一下。因此,他们现在余下会做的,就只有降息一件事情……这样的立场简直是鸽派到无以复加了。根据我的记忆,就对通胀的容忍度而言,这也许是他们最鸽派的立场了。

  要知道,在过去,联储谈到通货膨胀时,至少总会表明一下自己的警惕立场,交代一下必要时可能先发制人——他们不会坐视通胀在自己面前全面展开。过去,一旦他们发现通胀威胁抬头,总是会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可是现在,他们甚至不愿意相信这威胁存在的可能性。”

  事实上,联储这次就是明示市场,在通胀成为一个清楚得不能再清楚的问题前,他们什么都不会做。

  “对于股市而言,这无疑是个超大号的绿灯——嘿,放轻松。现在有联储给你们撑腰。鲍威尔对策已经到位。尽管放心买股票吧。”

  当然,联储不单单提供了降息,还有第四轮量化宽松。

  “联储嘴上当然还可以继续否认,说现在的操作不是量化宽松。可是,真实的数据是他们无法隐藏的,资产负债表是他们无法隐藏的。”

  事实就是,单单上周一周时间里,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就又膨胀了511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目前的规模已经超过了4万亿美元,过去七周时间里膨胀了2500亿美元。

  “这已经是很大力度的量化宽松了。联储目前的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要两倍于第三轮量化宽松期间。因此,不管他们是否承认,这第四轮量化宽松,其规模要比第三轮大得多,而且他们还会持续下去,还会进一步加速。这才是推动股市上涨的原动力。

  哪怕经济数据整体其实是在恶化,哪怕企业盈利其实是在下滑,但是联储在降息,在向市场保证说不管通胀如何发展,大家害怕的加息都不会到来,于是市场便应声大涨了。

  联储再也不会加息了。更不必说,他们还在大搞量化宽松,还会印出尽可能多的钞票来确保市场持续上涨,确保经济的泡沫越吹越大。”

  席夫向所有投资者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请大家设想一下,如果联储没有让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膨胀2500亿美元,今天的市场会是怎样的面貌?显然,联储花了2500亿美元,总是要买些什么的。

  “他们买来了美股新高。”

  联储并不是在解决问题,他们只是在掩盖问题。

关键词阅读:美股 创新高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