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亏3亿、营收同比下滑85% 嘉楠赴美IPO能获资本青睐?

  嘉楠耘智业递交了申请文件,准备在美国进行IPO交易,融资4亿美元,只是各种相关细节尚未最终敲定。SeekingAlpha刊文称,嘉楠设计特殊应用集成电路(ASIC)芯片,后者主要用于虚拟货币和人工智能应用程序。一直以来,嘉楠都因为虚拟货币行业自身震荡剧烈的特性而头痛不已,现在他们正在着力发展AI芯片,寻求业务多元化。

  概览

  F-1文件显示,嘉楠计划在美IPO,预计融资最多4亿美元。

  该公司提供虚拟货币采矿硬件和边缘计算AI芯片。

  嘉楠相当时间以来一直随着虚拟货币行业本身的大起大落而载沉载浮,其AI芯片迄今为止尚未有可观的销售量。管理层称,他们的AI开发计划对于公司营收来源多元化能力的发展是“决定性”的。

  公司与技术

  嘉楠耘智位于中国杭州,2013年建立时主要是在阿瓦隆矿机品牌下为比特币矿业公司开发ASIC芯片,后来又增加了勘智K210芯片。

  管理层以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楠赓为首,他曾任北京遥感通讯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Frost & Sullivan的数据显示,以2019年上半年售出采矿硬件的总计算力为标准,嘉楠是全球第二大比特币采矿硬件设计和制造商,占全球同期售出总计算力的21.9%。

  勘智K210是一种边缘AI计算芯片,基于Risk-V开源硬件指令集架构,这种架构得到了阿里巴巴、谷歌、三星、高通和Antmicro 等公司的支持。

  嘉楠的投资方包括暾澜投资、锦江国际、抱朴资产管理等。

  客户获取

  嘉楠拥有一支“AI营销”团队,同时该公司也是一系列行业组织的成员,比如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浙江省区块链应用技术协会、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杭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等。

  销售和营销支出在各个不同周期当中表现不一,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一个报告周期内大约翻了一番。

  以每投入1美元能够带来多少美元新增营收计算的销售及营销有效率在不同周期当中波动剧烈。

  市场

  根据Technavio的2018年市场研究报告,全球虚拟货币采矿硬件市场到2022年预计将成长到超过22亿美元的规模,2018年到2022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0%。

  驱动市场预期成长的主要因素是来自虚拟货币采矿业务的盈利能力。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嘉楠管理层介绍说,2017年当中,他们的ASIC硬件部门占据了市场74%的份额,预计未来到2022年也只会降低3%,这就意味着将持续统治该市场。

  伴随物联网和5G技术的迅速发展,预计从2018年到2023年,边缘AI芯片和云AI芯片市场合计起来,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大约45.1%。

  具体而言,这五年当中,边缘AI芯片市场自身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预计就将达到62.1%,云AI芯片预计为22.3%。

  2018年当中,整个AI芯片市场上,边缘AI芯片和云AI芯片分别占比43.9%和56.1%。

  财务表现

  嘉楠近期的财务表现可以做如下概括:

  营收变动巨大

  毛利润和毛利润率急剧下滑

  运营亏损摇摆不定

  运营现金流起伏不定

  以下即来自公司备案文件的各种财务细节。

  2019年上半年,嘉楠耘智营收2.8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47亿元下降了85.3%,净利润则从2.17亿元下降到-3.31亿元。

  2017年到2018年,嘉楠耘智营收从13.08亿元增长至27.05亿元,同比增长超100%,同期,净利润从3.76亿元下降至1.22亿元,同比下降67.4%。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现金储备为5550万美元,总债务9140万美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十二个月内,公司自由现金流为-2860万美元。

  IPO细节

  嘉楠计划发行代表A股的美国存托股票,融资4亿美元。

  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将持有B股,后者每股对应15票表决权,而A股为1票。

  标普500指数已经不再接纳采用类似多重股权结构的股票为成份股。

  根据最新的文件,该公司计划将本次IPO融资净所得投入下列用途:

  ——AI算法和应用程序相关ASIC研发;

  ——区块链算法和应用程序相关ASIC研发;

  ——进行战略投资和建立海外办公室,在全球范围扩张AI和区块链业务;

  ——优化供应链,及偿还重组产生的债务;

  ——普通企业用途。

  上市承销商包括瑞信、花旗、华兴资本、招银国际、Galaxy Digital Advisors、华泰证券、老虎证券等。

  评论

  嘉楠登陆美国公开市场显然是为了更大规模筹措资本。

  从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当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近几年来比特币矿业市场惊人波动留下的痕迹。

  正是因为虚拟矿业行业的大起大落实在让人难以承受,管理层目前正在寻求策略的多元化,试图利用自己的ASIC芯片设计专业能力进军AI芯片市场。

  AI(深度学习)芯片的市场机会很可能和虚拟货币市场颇为相似,但是考虑到可以让营收不再那么变动剧烈的作用,至少短期来看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整体而言,要参与到嘉楠的IPO交易当中去还是风险颇为可观的,这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首先,虚拟货币相关行业的起落太过剧烈,其次,该公司成功设计和销售AI ASIC的能力尚未得到历史的充分证明。

关键词阅读:嘉楠耘智 IPO 营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