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美联储还将继续加购这一资产至5100亿?

  来源:金十数据

  美债规模再创新高,幕后少不了这一忠实买家.......

  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债的未偿余额突破了23万亿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在过去12个月中,未偿付的美国国债规模就增加了1.33万亿美元。

  美债规模再创新高,市场究竟如何消化如此庞大的资产?谁是幕后的大买手?

  事实上,一年前,这一数字对于还在叫嚷缩表的美国来说是可望不可及的。当时高盛公布了美国2019年的利率展望报告,预计随着美联储继续缩表,美国财政部要增加对国内外投资者的美国国债供应,金额高达1300亿美元

  当时市场预期美联储在2019年将会继续加息,因此高盛还预计,随着利率攀升,美债价格变得便宜,届时将会吸引更多价格敏感的投资者。

  时隔12个月,如今的情况已经大变天,因此基于去年情况所做的预测已然不再适用。这一年里,最显著的两个变化是:

  1.美联储缩表计划提前结束,随后甚至开始“有机扩表”。

  2.利率水平一降再降。

  其中以上的第一点和去年同期高盛的预期恰好相反。美联储不仅没有按计划缩表,或如期出让高达1300亿美元的国债,反而成为了美国国债的大买家。今年迄今为止,美联储的美债净购买量已经达到770亿美元。而在9月初的货币市场乱象之后,美联储更是加大了回购的力度。

  美联储庞大的美债购买量无疑削弱了其他投资者的购买比重。高盛指出,当前利率水平如此低迷,追逐高利率的投资需求可能受到打压。从以上美国国库券购买量预测的图表就可以看到,对价格敏感投资者的缺口最大。

  从这张图表还可以看到,由于利率下降等因素,养老基金等追求极低风险投资的公司对国债的购买量有所下降。然而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而言,收益率曲线倒挂反而可能会刺激购债行为。此外,外国官方部门的购债量明显减少,而这与高盛此前预测刚好相反。

  相比之下,外国私企对美国国债的需求超出预期,这可能是由于在负利率的环境下,美国国债凭借较高的收益率依然还很有吸引力。

  那么,明年这一趋势还会延续吗?

  此前有报道指出,尽管市场普遍赞同美联储将暂缓降息步伐,但是华尔街的利率策略师们却对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未来走向分歧不断。

  诚然,美债收益率的高低将极大影响市场对美债的需求。然而,可以肯定地是,美联储依然将是美债最大的买家。美联储将继续增持抵押支持债券(MBS),在2020年,机构预计美联储可能会购买超过5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而这将减少需要公众吸纳美国国债的供应量,高盛预计,到2020年,票据的公众净供应量可能会为负,这些投资者可能会通过增持短期债券来弥补票据的损失。

  不过,高盛预测,美联储扩大购债不会对美债的久期产生明显影响,因为美联储的大部分购买都只是在纸面上,比如可能只是用一项期限更长的资产替换较短期的债券。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债 收益率 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