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对沙特阿美IPO持谨慎态度的四个原因

  金融界美股讯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大概终于打响了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发令枪,但一些分析师仍认为,投资者在参与之前应三思而后行。

  这家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周日宣布,计划于今年12月在沙特当地的Tadawul交易所上市。但由于缺乏上市的具体细节,一些分析人士对此次上市态度冷淡。此次上市最终可能成为有史以来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但专家认为,国际投资者应该保持警惕的理由有很多。

  原因一:缺乏细节

  沙特阿美周日表示,“最终发行价、待售股份数量和待售股份比例将在询价期结束时确定。”该公司的IPO招股说明书将于11月9日发布。因此,分析师只能猜测此次IPO的细节,他们说,这些细节可能会严重影响投资者的兴趣。

  Fat prophet的能源分析师戴维-伦诺克斯(David Lennox)周一表示:“尽管沙特阿美(IPO)已经得到确认,但目前他们还没有给出一个确定的时间表,告诉我们交易何时开始或完成。”

  此前有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将把沙特阿美1%至2%的股份在本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然后在晚些时候再将公司股份的5%在国际交易所公开发行。纽约、伦敦、香港和东京的交易所都在争取在国际市场上市。伦诺克斯表示,这一估值可能对投资者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也没有看到任何形式的估值,(尽管)我们看到了从1万亿美元到2万亿美元的广泛数字。我们认为大约是1.4万亿美元,所以你可以自己选择。”“我们目前不知道的另一个因素是,它们将会浮动多少?因此,在我们能够看到IPO进展之前,还有很多问题我们还没有真正回答,”他表示。

  原因二:股利

  沙特阿美自宣布将IPO至今“长跑”3年,期间一直受到许多投资者的关注,但由于油价波动、估值不确定性、上市地点以及9月份无人机袭击等地缘政治事件,它的IPO被推迟数次。

  此次公开上市可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如果沙特阿美的估值达到1.5万亿美元,将远远超过苹果(Apple)和微软(Microsoft)等巨头的市值。

  公司表示,其重点之一是提供“通过原油价格周期提供可持续增长的红利”,“受董事会慎重考虑许多因素后,截至2020年,董事会打算申报总普通现金股利至少为750亿美元,其中不包括任何潜在的特殊股利。”

  股利发放的幅度将取决于公司决定上市的股份数量。“我们有大量的股利但我们不知道股票的数量,” Lennox说,并指出“如果他们发行大量股票,那么股利并不会太多。”

  与此同时,伯恩斯坦的分析师指出,很难评估像沙特阿美这样的公司,该公司被形容为“巨型石油公司”。

  他们指出,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2018年其净利润为1110亿美元,是埃克森美孚或壳牌的5倍。分析师们还指出,该公司的石油储备寿命为52年,开采成本最低。

  “对于一家拥有201亿桶已探明石油储量、全球八分之一的石油产量、对油价起到支撑作用、并拥有全球第四大针对亚洲的综合下游系统的公司来说,公平价值是多少?虽然我们习惯于对大型石油公司估值,但沙特阿美是巨型石油公司,所以这确实是万亿美元级的问题,”伯恩斯坦高级分析师奥斯瓦尔德-克林特(Oswald Clint)和尼尔-贝弗里奇(Neil Beveridge)周一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原因三:地缘政治

  地缘政治因素,如沙特阿拉伯与地区竞争对手伊朗的紧张关系,也可能打击投资者情绪。

  “如果你站在国际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显然会有担忧,” Quilvest Wealth Management投资委员会委员Bob Parker周一表示。

  “你想在一个与伊朗关系紧张的地区投资吗?”他问。“几个月前就面临着(被无人机袭击)的基础设施风险,并且沙特阿美的大部分基础设施遭到破坏。”

  此外,Parker表示,估值可能也是加剧国际投资者担忧的一个因素。他表示:“国际投资者可能会说,或许我需要一个折扣来保证我在沙特阿美的投资……但这个折扣似乎不存在。”

  帕克补充说,他还认为油价将面临下行压力。他警告称:“我认为,所有这些因素意味着,这将是一次艰难的IPO。”

  原因四:石油价格

  2014年年中,全球石油供应过剩,需求低迷,导致油价暴跌。油价大幅下跌,沙特阿拉伯等全球主要产油国和其他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减产,以帮助稳定供需和油价。

  与此同时,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并没有减产,市场仍然对供应动态和需求感到担忧,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增长受压制的情况下。

  周一,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的价格分别为每桶62.22美元和56.62美元。在五年前这两类原油价格都轻松超过每桶100美元。

  Fat prophet的戴维-伦诺克斯(David Lennox)等分析师认为,IPO可能来得太晚了

  “我们认为这次IPO可能晚了几年。现在的美国是一个很有实力的竞争对手,日产1200万桶石油,而几年前甚至还没有。有很多问题需要仔细研究,”他补充道。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美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