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估值存疑 王储穆罕默德"2030愿景"被打问号

  该国第三次削减了沙特阿美的赋税,公布了针对忠实投资者的激励措施,并正在考虑进一步提高派息。不过,沙特政府承认,该公司的估值可能达不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一直宣传的2万亿美元。

  在首次提出IPO设想三年多后,沙特阿美周日终于发布了上市意向书,这是上世纪70年代该公司国有化以来沙特石油行业经历的最大变革。沙特阿美IPO是王储穆罕默德“2030愿景”(Vision 2030)计划的基石,旨在为沙特经济的“后石油时代”做好准备。

  知情人士称,沙特对该公司的估值目标在1.6万亿至1.8万亿美元之间。而参与这笔交易的银行的分析师给出的估值相差悬殊:高盛集团告诉投资者,沙特阿美的估值在1.6万亿至2.3万亿美元之间。美国银行给出的区间底部仅为1.2万亿美元。而法国巴黎银行给出的估值在1.42万亿美元。

  由于沙特阿美聘请了20多家银行安排其IPO交易,因此投资者很难找到真正的独立研究。不过,仍有一些公司开始发布预期。比如,Sanford C. Bernstein&Co.称,沙特阿美的公允价值在1.2万亿至1.5万亿美元之间,远低于参与该公司IPO的那些银行给出的预期。

  “对我们而言,这是正确的时机,”沙特阿美董事长Yasir Al-Rumayyan周日在位于东部城市达兰的公司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去年,沙特阿美的净利润达到1,110亿美元,是全球最赚钱的公司 -- 超过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和埃克森美孚的总和。但该公司已承诺至少派息750亿美元,使其容易受到油价下跌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美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