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退欧与选举不确定性 英国央行似将维持利率不变

  尽管经济前景疲弱,但英国央行似乎仍将维持利率不变,等待一场有可能改变英国退欧进程并带来更多公共支出的大选。

  英国经济也有所削弱,不过英国央行不太可能对其8月时做出的今年和明年均增长1.3%的预测做出很大的改变。这比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前的增长率低约一个百分点。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英国央行仍不愿偏离其长期观点:就业市场繁荣的工资增长强劲,表明经济中不存在太多的闲置产能,央行预期将从金融危机后的低点逐步上调利率。

  英国在10月31日可能无协议退欧的风险,一直让英国央行对前景纠结不已,而无协议退欧需要央行采取果断的行动。

  如今英退期限已第三度展延,推迟至1月3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在12月12日提前进行选举,试图取得议会多数,以便让他的新版退欧协议能在议会过关。

  如果反对党工党胜选,那么该党将寻求协商一份新的协议,并就新协议进行公投,而这有可能推翻退欧的决定。

  “这对他们来说会是一场噩梦,我说真的,”汇丰分析师Liz Martins表示,其指的是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将打谨慎的安全牌、语调倾向鸽派,不会有任何行动。”

  英国央行指标利率为0.75%,自2018年8月升息25个基点以来便维持不变。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两位外部委员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和弗利葛(Gertjan Vlieghe)已表示,央行不能无视当前退欧不确定性造成的损害,可能很快就需要一次降息。

  即便约翰逊赢得议会多数,并赶在1月31日前让议会批准他的退欧过渡协议,既定的退欧过渡期又将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

  如果在该期限之前长期脱欧协议谈崩,英国出口的产品将面临欧盟关税,以及较高的监管障碍。

  英国央行其他官员则担心降息的影响。英国央行副总裁拉姆斯登(David Ramsden)说,英退效应正在损害经济的基础产能,企业投资强烈感受到这种效应。他警告说,降息可能刺激通胀而非提振成长。

  短期内英国料无衰退风险。上个月英国央行表示,政府宣布的额外公共支出将使未来几年经济成长增加0.4%。

  英国财政大臣贾伟德(Sajid Javid)已承诺制定新的财政规则,并称债券收益率处于低位,降低了政府借钱投资的成本。反对党工党也希望大幅增加公共支出。

  NatWest Markets的首席英国分析师Ross Walker称,直至8月的官方增长数据一直强于低迷的商业调查,预示第三季经济增长0.4%-0.5%,英国央行的预期为0.2%。

  未来几个月,英退协议获批可能提振市场信心--让英国央行不会在1月结束前降息。英国央行总裁卡尼将于1月末卸任,与最新的英退截止日期是同一天。

  但Walker称,所有这些都可能只是虚幻的希望,因为英国与欧盟达成长期协议的难度。

关键词阅读:英国央行 选举 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