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免除学生债务对经济刺激不大 且产生"道德风险"

  金融界美股讯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表示,免除学生贷款债务将温和提振美国经济,但可能带来“道德风险”,最终使问题恶化。

  一些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包括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已经提议消除学生债务负担。学生债务负担从2005年的3630亿美元激增到现在的近1.5万亿美元。

  桑德斯希望免除所有学生贷款,而沃伦则提议沃伦提议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美国人征收“财富税”,她说,这笔税款将用于免除高达5万美元的学生贷款。

  然而,穆迪的一项分析表明,免除学生债务对宏观层面的益处将相当有限。

  “在短期内,我们预计免除学生贷款债务将对经济活动产生类似减税的刺激,促进家庭消费和投资的适度增长,” 穆迪的信用分析师William Foster等人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刺激的规模将取决于债务减免的规模和受益者的收入水平。”

  Foster指出,以美元计,研究显示,取消债务将在10年内每年为GDP增加860 - 1,080亿美元。在未来十年内,减免部分贷款和重组其他债务等力度较小的措施将增加1,200亿美元。

  在规模达21.5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中,从宏观层面上讲,这些收益不会带来显著改变。

  然而,由于学生债务问题及其在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中所起扮演的角色,在竞选活动中是一个热门话题,可能会给美国高等教育的资助方式带来根本性的改变。这一问题对年轻人的影响是不成比例的,围绕解决这一问题出现了各种立法建议。

  债务减免进一步的好处将包括为家庭和小企业提供更多资金。

  但穆迪警告称,目前正在讨论的措施最终可能适得其反。

  Foster写道:“从长远来看,债务减免可能会改善小企业和家庭的构成,并增加房屋拥有率。”“然而,它也可能增加道德风险,并让学生面临更大的债务风险。”

  例如对于未来的借款人来说,在假定他们的债务将在某一时刻被免除的情况下,他们可能会被鼓励增加巨额贷款余额。

  目前还不清楚减免在多大程度上能解决贫富不均问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估计,目前约有三分之二的未偿债务由高收入者持有。

关键词阅读:穆迪 学生债务 经济刺激 道德风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